筑牢内控合规防线  提升保险行业信誉

时间:2021/9/15     来源: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自新疆银行业保险业“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年”活动开展推进以来,新疆保险业积极行动,持续完善自律规范,履行行业自律职能,将内控合规文化建设与清廉文化建设一体化推进,打造“内控践行使命,合规人人有责”的行业生态,夯实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在此期间,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让“制度”在线把关,让“系统”梳理问题,让“考核”发挥作用。该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金向波说:“公司通过制度流程,查找管控漏洞,补齐制度流程短板;通过改进系统,优化核保规则、强制校验、关联相关信息等方式;通过合规考核,实施合规管理基础性工作正面赋分指标、违法违规案件和合规风险事件扣分指标以及一票否决事项指标。在此基础上,树立‘法治合规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关口前移,安全无虞”。
  
  为了让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始于宣教,践行实际,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积极推行了“三道防线风险防控机制”。该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贾佳宁说:“各部门和各分支机构履行合规管理第一道防线职责,风险及合规管理部门履行合规管理第二道防线职责,内部审计、纪检部门履行合规管理第三道防线职责,层层排查,瞄准‘靶心’,集中整治销售误导、虚列费用等问题。”
  
  在践行有效举措的同时,还需深度厚植意识形态。
  
  对此,中华联合财险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余杰有着深刻理解:“我们不能让内控合规止于口头,而是要让它深入人心。为此,我们开展了‘合规大讲堂’活动,‘守法遵规、廉洁从业’六个一专项行动,即召开一次会议、进行一轮宣讲、开展一次排查、印发一本合规汇编、组织一次答题、安排一次谈话,以及‘晒一晒,评一评’强化作风建设活动,全员上下齐发声,共监督”。
  
  太平洋财险新疆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元良认为:“当下,合规文化的持续培育尤为重要。我们一方面全力开展员工行为管理专项活动,绘出‘绿色生态圈’,另一方面积极制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合规培训体系,倡导使命担当。并且,严肃问责机制,让全员时时刻刻绷紧‘心中一根弦’。”
  
  内控管理是保险业行稳致远的前题,合规经营是保险业再续新篇的“底气”。
  
  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高级副总经理赵莽原将内控合规体系建设视作年度最重要的工作。在他看来:“今年,我们要做好一件事——将‘要我合规’转变成‘我要合规’。公司正在开展‘长·合规,航·万里’合规宣传教育年专项活动,制作常见问题手册,设立主题专栏,进行小视频宣传,秉承‘合规经营就是核心竞争力’的理念,实现健康可持续的良性发展。”
  
  纵深向内,强化自身。在这个过程中,各家公司不仅交出了漂亮的合规答卷,还探索出了不同形式的改革创新方式。
  
  人保财险新疆分公司建立了风险数据监控及核查机制,让风险控制实现智能化、数字化。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自主研发“新疆销售风险监测平台”、风控三支队伍考核管理平台、搭建外聘律师管理系统,做到基层风险、重点风险的源头管控。中华联合财险新疆分公司推进嵌入式管控,完善预警机制,创新风险管理工具。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建贯穿到工作始终。太平洋人寿新疆分公司将违规行为分值化处理,销售人人员一旦触碰“分值红线”,就会扣分,进而可能列入行业“黑名单”。
  
  毋庸置疑,合规建设任重道远,接下来,新疆保险业将采取结对帮促等措施,巩固管理建设成效,提升保险行业信誉。
  
  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要加强督导保证,构建长效机制,动员全行业深入查找内控合规薄弱环节,推动问题根源性整改和乱象深层次治理,杜绝‘上热中温下冷’现象,强化行业自律,提升管理水平,让内控合规管理为新疆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