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同心共圆中国梦——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纪实

时间:2021/9/16     来源: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访惠聚”工作开展至今,不断推进各族群众广泛交往、深度交融。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驻村工作中涌现出了许多促进民族团结的真情故事。
  
  “铁牛拖拉机”耕出民族情
  
  “真的感谢你们对霍伊拉艾日克村的支持,捐赠这些‘铁牛’给我们,我们以后不但能节省大笔的农活费用,还能把它们出租给有需要的人。” 日前,一场农机具捐赠仪式上,中国人寿新疆克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刘红雨将刚购置的4台总价值35万元的崭新拖拉机系列农机具及时送到阿克陶县玉麦乡政府党委副书记艾山江·艾尔肯手中,捐赠会上,艾山江·艾尔肯连连感谢。
  
  艾山江·艾尔肯表示,在常年累月的驻村帮扶工作中,中国人寿克州分公司派驻的访惠聚驻村干部们跟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经过长期的朝夕相处,大家早已没有了民族、城乡身份之别,有的是同一个目标——怎样做好工作、怎样实实在在助农增收,实现共同富裕。
  
  中国人寿克州分公司驻村工作队在驻村工作中了解到霍伊拉艾日克村共有6031亩耕地,主要以种植小麦为经济生产来源。针对这一实际,分公司将购置的拖拉机、旋耕机、打包机、犁地机各1台,发放到当地村民手中,用以帮助村民发展生产和经营,增加村民劳动收入,为村集体增收。
  
  同时,工作队找准问题症结,从抓基础入手,在村容村貌改变和村民思想观念转变上做文章,用服务群众的情怀边工作、边调研,不断总结工作得失,牢记初心使命,干群齐心助农实现共同富裕。截至2021年7月,中国人寿寿险新疆分公司派驻克州访惠聚工作队干部共6名,共计投入帮扶资金98万元,帮扶转移就业118人次,实现“户户有收入,人人有事干”的帮扶目标。
  
  危难之际伸援手
  
  “谢谢你们在危难之时伸出援手,一直尽心尽力地帮助孩子度过难关,让我们感受到深深的温暖。”重疾儿童阿依提拉的家属向驻村工作队感谢道。
  
  2018年,中国人寿寿险新疆分公司派驻喀什疏勒县阿拉甫乡尤库日吉勒尕(2)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冷宏斌在驻村工作中了解到,重疾儿童阿依提拉因腰脊膜膨出导致精神、运动方面都发育迟缓,无法站立行走。经与村两委协商,2019年12月中旬,工作队将阿依提拉转诊到乌鲁木齐市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行治疗,同时联系解决了她们看病期间的住宿问题。
  
  2018年2月,在喀什地区的另一个帮扶村——疏勒县阿拉甫乡其兰巴格(4)村里,驻村第一书记张斌关注到一户重点帮扶家庭——拥有多个孩子的低保脱贫户约日古丽·喀迪尔。
  
  约日古丽·喀迪尔的大女儿在外地就读高职高专一年级,最小的孩子目前只有6岁,就读学前班,家中除了5亩地的农业收入,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为防止这家人出现返贫,工作队将未纳入低保的3口人纳入低保,并在村里为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每个月增加了稳定收入。
  
  同时,积极发展帮扶村的第一产业,从调整产业结构种植经济作物入手,将往年复播青贮玉米调整为种植豇豆。疫情期间,张斌带领工作队、党员、志愿者们主动担起农业生产工作,定期浇水、除草、施肥、打药,保证了当年豇豆长势良好。
  
  再次到约日古丽·喀迪尔家里做家访时,她笑着告诉张斌,“这几年来,我们家建了房子,发展了庭院经济,房前屋后也进行了环境整治,现在我自己已经找到了工作,而孩子上学等各方面的困难都被你们给帮忙解决了。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变化也越来越大,真心谢谢你们!”
  
  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介绍,2020年分公司本部已组织9批领导干部、共计66人次赴喀什地区英阿瓦提乡安居尔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与民族团结联谊活动,100%覆盖分公司班子成员及部门负责人,开展了310户次走访见面、组织学习、捐助、发展生产以及各类文体活动。中国人寿寿险新疆分公司还持续加大对安居尔村的精准扶贫力度,投入帮扶资金308万元,捐建了“三新”活动室、党群活动室和村民活动广场,实施了路面硬化、果蔬种植、保险扶贫等项目。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