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勇:靠一个“诚”字闯市场

时间:2009/6/10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佚名

——记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营业总部新市区支公司经理吴长勇

  新市区支公司经理吴长勇同志,自1998年7月初调入新疆兵团财产保险公司工作以来,以努力、努力、再努力、争取向更高目标攀登为工作目标。从坐公共汽车走街串巷展业开始,克服畏难情绪,战胜惧怕心理,一点一滴积累,保费收入由最初的9万余元到2001年实现保费收入高达847.38万元,赔付率为22.27%,其中:人身险217.45万元;机动车辆险598.42万元;企财险31.51万元。超额完成公司下达任务指标近十倍,被公司授予“展业状元”称号。回顾他一天天的展业经历,看着他保费收入的递增记录,其经验就是在开展业务时坚持一个“诚”字。

  诚信为本

  万事开头难。刚走上保险工作岗位的他,面对陌生的行业,千头万绪,无从下手。如何才能打开局面?如何将业务迅速拓展?如何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他常常在走街串巷展业时,也在思考这些问题。一次,吴长勇同志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展业,该单位对兵保了解不多,对公司的信誉、服务心存疑虑。他一次次耐心地解释,一次次苦口婆心劝说,一次次说明公司的性质和服务特点,可是经过多次攻关对方单位也没有签单的意向。吴长勇同志对此并没有丧失信心仍耐心的向保户提供延伸服务,终于有一天,该单位办公室主任突然打传呼约吴长勇去签单,他非常高兴,立即赶到该单位,顺利地签下了保单。之后,该主任问吴长勇为什么你们收的保费比其他公司收的保费低,吴长勇告诉办公室主任:“你单位的车辆是1995年买的,全车盗抢险的保险金额应按实际价值确定,就是说按新车购置价减去该车已使用的年限折旧金额后的价格进行收费。有些人为了多收保费,对此含含糊糊,模棱两可。假如所承保的车辆一旦被盗抢,在索赔时,仍然按汽车年限折旧后的金额赔付,到时吃亏的是你。如果从个人的角度来讲,也想多收保费,但是不能因为个人利益而欺骗你们,要按条款办事,要对你单位负责。”办公室主任听后非常高兴地说:“兵保真不错,就你这个诚实的态度,今后我单位到期的车辆全部转给你公司。”并且办公室主任还介绍了几个相关单位到我公司保险。通过这件事吴长勇深刻地认识到,无论干什么事情,都要坚持一个“诚”字。以诚为本,坚守信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以后的展业工作中,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吴长勇始终以一颗温暖的心去面对他们,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关爱他们。时刻牢记诚心诚意地为保户着想,以投保人的利益和需求为出发点,不夸大、不哄骗,留给保户一个好的口碑,送给保户一颗诚实的心,以获得更多保户的认同。“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这话一点也不假,保户投保就是要找自己信任的公司,业务员在展业时代表公司立场,保户对业务员的信任也就是对公司的信任,所以业务员的诚恳是致关重要的。可以说,今年他的业务能取得突破性进展,与日常和保户打交道靠“诚”字的心态积累是密不可分的,这也是他在展业中坚持以诚为本的回报。

  锲而不舍

  保单不是一天签来的,今年的努力就是未来的收获。也许为做成一单业务,可能要磨破嘴、跑断腿,但是面对挫折,绝不轻言放弃,坚信:爱拼才会赢。只要我们不放弃保户,保户就不会放弃我们。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才会做好每件事。对于这一点,他深有感触。今年初,总公司下发了《世纪安康高额团体医疗保险条款》,该条款与兵直统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相比,具有较大的优越性,特别是高保障优于社保条款,这个险种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当他分析了条款后信心百倍,同时积极开展工作,到处找单位商洽,并重点与农十二师进行了接触,但结果却不尽人意。因为兵团有关部局已下达了文件,要求各个师局必须参加兵团社保局开办的大病医疗统筹保险。本以为有很大希望的事突然变得渺茫起来,当时吴长勇同志的心情非常沮丧,但面对困难,吴长勇同志仍然坚定信心,多年来的展业经验使他牢记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和气魄,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也不管受到多大的挫折,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不到最后关头,决不轻言放弃。于是吴长勇同志再次全身心地投入攻关工作,积极与十二师分管统筹保险的领导沟通,摸清情况、排查问题、明确存在问题的症结所在,并为他们制定详尽的保险计划书,做大量的解释工作,促使他们对此险种有更深入地了解,使他们明白我们开办的高额团体医疗保险与社保的大病医疗统筹保险有本质上的区别。终于,历经千辛万苦,2001年9月30日将这个125.34万元的大单签了下来。这件事使吴长勇再次体会到: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忠诚服务

  保户就是上帝,全心全意为保户服务是我们保险人的宗旨。吴长勇同志在展业工作中无论是在保前、保中、保后,都把为保户服务贯穿于整个业务处理的过程中。保前,对上门咨询的客户力求做到详细全面的介绍条款,对提出的各类问题耐心解释。保中,对已经签定签单的保户,讲明办理理赔所需的手续、如何报案等。保后,加强与保户之间联系,对存在疑虑的保户及到期续保的保户提前关注,了解他们的想法。坚持回访老保户,通过老保户开发新保户。理赔做到迅速、准确、合理,坚持保户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接到保户报案后,及时调查取证,确认后迅速赔付。2001年6月的一天,大雨滂沱,乌市中医院一辆桑塔纳车在红山转盘出险。当时吴长勇正忙于处理其它事务,接到报案传呼后,他立即交待好手头的工作,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不顾当时风雨大、道路滑、行车量大的不良条件,仔细询问司机以及周围群众出险经过,认真处理相关事宜。司机感到非常惊讶,说没想到你们能有如此快的出险速度。事后,该单位领导很满意,说你们出险的速度很快,而且处理事务也较为公道,今后无论单位遇到多大阻力,都要在你们那里继续投保。正是这种不怕麻烦,不辞辛苦的工作思想使吴长勇得到了多方好评,也正是这种全心全意为保户服务的敬业精神使他赢得了源源不断的客户群,为他取得今天的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乘胜前进

  战胜困难,勇于创新,拓宽工作思路,积极开拓新领域,使保险业务发展乘胜前进。
  
  在大项目的公关过程中,借鉴其它保险公司的经验,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动脑筋、出主意、想办法、查资料、找条款、了解对方单位的有关情况,探索承保大业务、大项目的经验,激励自己要有向大项目、大业务投标的勇气。一年来,经过多次深入的接触,通过对大项目的屡屡竞标,公司的形象、优势、服务的质量、偿付赔款的速度及能力,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
  吴长勇同志就是凭借这些工作经验,赢得了广大保户的信任。最终成功地实现了公司在公路工程险、水利工程险、等险种上零的突破,使自治区的一些大型单位和中央驻疆企业也都钟情于公司,并签定了长期的保险业务合同,建立了友好的业务合作关系,对公司业务的飞跃式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使公司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迎接更大的挑战。(原文是在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更名前整理,故文中单位名称未作更改。)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