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龙:打造一个闪光的品牌

时间:2009/6/21     来源:本网原创     作者:王清洲

——记太保寿险乌鲁木齐分公司优秀营销员白海龙 

  白海龙是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寿险营销员,今年只有26岁的他已有6年保险生涯,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1998年—2001年连续四年是分公司营销冠军;2000年、2002年、2003年3次荣获总公司最高荣誉“蓝鲸奖章”;2001年成立全疆第一个个人工作室——“白海龙保险工作室”。和所有的寿险营销员一样,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无数的艰辛和汗水。

  把根留住

  1996年从新疆财经学院毕业的时候,白海龙最大的理想就是留在乌鲁木齐工作,有一个“蜗牛的家”。然而,由于工作的那家酒店突然倒闭,他的理想也随之成了空中楼阁。为了找个“饭碗”,他毫不犹豫地到“太保”报了名。当天,他咬牙花了几块钱给父母打了个长途电话,说自己成了“国家干部”,要到金融单位工作,要坐办公室啦。“有业绩才有收入!”这是白海龙进了门才知道的事。在乌鲁木齐,除了同学,白海龙没有一个沾亲带故的人。转来转去就是那几位刚参加工作的同学。一个月下来,不仅一无所获,还被同学反将了一军:“你老盯我们这些穷哥们干嘛?去,掏别人的口袋。”保费为零,收入也为零。为了生存,白海龙只得离开公司。四天后,营销主席大姐主动找到了他,经过一番感人的劝说,白海龙终于决定重回公司。像这样离开、回来的事,白海龙共经历了三次。每一次离开都是因为没有业绩,没有收入,为生存所迫。最艰难的时候,他只能变卖床铺,买上一份厚厚的报纸,夜宿在公园的长椅上,身上盖着仅有的那套皱巴巴的西服。

  1997年9月,第三次回到“太保”的白海龙收到了从业以来的第一笔保费:28万元!从这出乎意料的第一单开始,白海龙的保险事业可谓是柳暗花明。

  新疆公安警校家属楼住着200余家居民,其中一部分人在同业公司办了保险,后来出了险,业务员不但不闻不问,就连人也失了踪。白海龙到那儿拜访的时候,连着几次被轰了出来,可他却依旧固执地坚持着。一天,白海龙去拜访一户维吾尔族家庭,意外发现这家的老人突发脑血栓昏倒在地。他二话没说,背起老人直奔医院。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从此,白海龙在公安警校获得了信任,几乎所有的人都在他那儿买了保险。
  
  签下第一单之后,白海龙自己总在琢磨,这戏剧性的一幕究竟是怎样发生的?为什么从此之后自己的事业发生了那么大的转折,他终于悟到了一个道理,那就是:成功有时候只差一步,坚持住,一定能看到成功的曙光!凭着这个信念,他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保险营销之路。1997年,他共收保费18万多元,获分公司优秀标兵称号;1998年,以48万元的保费获分公司营销冠军;1999年,以81万元保费成绩再度摘冠;2000年,他第一次获得了太保公司最高荣誉奖——“蓝鲸奖章”。

  保险工作室

  2001年1月12日,在公司的帮助下,他成立了“白海龙保险工作室”。同一年,他的个人业绩达到了分公司之最,全年新保保费收入258万元,全年四个季度考核,他一人独占鳌头。其实,成立工作室是因为他连续三次获分公司标兵,作为一种奖励和激励,公司为白海龙创办的。而白海龙也知道,这不仅是公司对自己的鼓励,更是对自己的期望,他感受到了其中沉甸甸的分量。
  
  从此,白海龙的观念发生了转变,他不仅对传统的营销模式进行创新和改革,还尝试进行品牌经营,决心将“白海龙工作室”打造成太平洋寿险的一个闪光的品牌。为此,他严格选拔工作人员,自己出资送他们参加各种培训,还将工作人员送到分公司实习、训练,提高专业水平。同时,他也对工作室的工作进行了重新分类,为保单送达、住院客户慰问、客户生日祝贺、客户理赔单证整理、保险金送达、计划书设计制作、客户档案建立等工作配备了专人。
  
  由于客户数量不断增加,为了不降低服务质量,白海龙实行客户档案计算机管理。每位客户生日,他会送去祝福;客户住院,他会及时探望。就连公司奖励的“总经理工作餐”,携家人旅游度假等,别人带亲属,白海龙则带着客户。

  4年多来,白海龙的客户理赔近50起,每起都是他代为办理的。好的服务终于赢得了好的口碑,一传十、十传百,白海龙的名字成了一个品牌。
  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摸索和发展,“白海龙工作室”已经有了自己的运行框架和模式,设立了综合内勤、交单、理赔、网上交易、续期收费、客户服务、秘书等岗位。

  今年,有近20位客户在听说“白海龙工作室”的名字后,主动上门投保。白海龙希望工作室能吸引更多的人慕名而来,甚至排队购买保险。
  
  直击大单

  经营工作室的同时,白海龙开始改变自己业务结构中个单、小单一统天下的局面,尝试运作大单。然而,受新疆的经济环境和经济水平的影响,白海龙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心血。
  
  2001年,白海龙直接找上了一家银行的行长,建议他为员工投保。也许是因为白海龙的热情,行长没有立即拒绝,说是研究研究再说。因为这一线希望,白海龙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艰难的攻关之路。可是,就在一切即将柳暗花明的时候,行长突然被调往外地。新行长刚上任,根本无暇考虑保险的事。突然的变故犹如当头一棒,但在放弃和坚持之间,白海龙还是选择了后者。继续跑,继续忙,找完行长、找副行长,找完工会、找财务。前后历时9个月,修改承保方案20多次。加了多少班,白海龙记不得了。特别对一个20多岁、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许多事更是无法揣摩的,那时候,他真有种绝望和崩溃的感觉。
  
  最后一次被通知参加那家银行的行务会时,白海龙正躺在病床上打吊针,得知消息后,他立即拔掉针头,飞一般赶了过去。行务会上,几乎所有的人都在挑计划书的毛病,因为他们认为把钱发到员工手上更实在。白海龙强忍病痛,用最坚决、最诚恳的话说:“这就是最好、最完美的计划书,为了这份计划书,我做了20多套方案,熬了6个通宵”白海龙很激动,他的解释听起来更像一场演讲。也许是被白海龙的敬业所感动,最后,会上的所有人都举手通过了方案,一份10年期缴,年缴60万元的大单终于在2001年圣诞节前诞生了。

  诚信服务,迈上成功路

  尽管很多人都说,保险营销没有常青树,总是一浪推过一浪,可白海龙却相信,只要努力,永不言败就不是神话。同仁们都说白海龙是“工作狂”,每天坚持15访,全年几乎没有节假日。那年春节,白海龙只在家呆了一天,第二天就出门展业,因为他相信节日是做业务的最好时机。2002年3月,白海龙患肾结石住院,趁手术前的空隙,他又“溜”出去展业,还签了一张年缴保费22万余元的大单。
  
  “白海龙工作室”是白海龙二次创业的起点。竞争的压力使他每天都生活在紧张、充实与快乐之中。为了适应知识营销的需要,他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如今,他已能自如地用手提电脑展业、设计计划书。白海龙把个人工作室当作品牌经营,时常邀请一些有影响的客户到工作室做客、参观。对自己经营着的5000多个客户,白海龙更是精心呵护,从不以任何理由怠慢、应付。他问客户公开承诺为他们提供全程续期服务,包括保单变更、异地迁移、续期收费、变更给付等等,甚至客户迁户口找白海龙,客户孩子上学找白海龙,就连办身份证、公交月票卡这样的小事,白海龙也从不推委。
  
  白海龙很喜欢一本书:《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书中的“成功宝典”之一就是“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这么多年来,白海龙一直要求自己每天坚持15访。对客户,白海龙相信要有足够的耐心。有一位客户,白海龙曾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拜访了168次,其中一次,他在零下二十度的风雪天等了4个小时,最终收取了4000多元的保费。或许从效益的角度讲,这并不划算,但白海龙认为自己传导了一种观念,这就是一种成就。
  
  随着工作室发展的日益成建,白海龙又有了新的想法。除了在网上建立保险超市,他还计划为客户搭建一个全方位的服务网络。外出培训时,他广泛结交朋友,扩大自己的亲友团,当客户到内地去旅游出差,就可以得到亲友团的照顾和帮助,费用则是白海龙承担;他正积极与健身房、保龄球馆、宾馆等单位联系,希望为客户的生活提供更多的方便。

  艰辛的付出为白海龙赢得了莫大的荣誉,2002年,他参加了世界华人保险大会;2003年,他再次被太平洋寿险公司授予二级蓝鲸奖章。白海龙和他的保险工作室已经成为太平洋寿险一块响亮的招牌。面对这些荣誉,他经常说一句话是:“我热爱这份事业,为了千万个家庭的安康幸福,我会永远做下去。”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