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新疆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制度》的通知

时间:2011/7/22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两会秘书处

新保协发〔2011〕 106号

各会员公司: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新疆保险业新闻宣传和对外宣传措施,加大保险对外宣传工作力度,促进保险信息公开,正确引导保险业的社会舆论,充分保障保险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两会秘书处制定了《新疆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制度》,并经新疆保险行业协会四届四次、新疆保险学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下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附件:新疆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制度

  二〇一一年七月二十二日

 

 

  主题词:社会责任 新闻发布 制度 通知

  抄报:新疆保监局

  内发:秘书长

  编录:丁伟                                                       校对:周凌

  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2011年7月22日印发

 

  附件:

  新疆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制度

  (讨论稿)

  第一条 为推进落实保险业服务于新疆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奋斗目标,加大我区保险对外宣传工作力度,促进保险信息公开,保障保险消费者的知情权,引导社会各界舆论客观、公正、全面地报道我区保险业,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召开新闻发布会,应当遵循以下原则: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行业中心工作,立足于全区保险业工作大局,切实服务于保险消费者。

  (二)信息公开、真实准确。发布内容不得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不得违反自治区法规、制度和政策,不得发布有损国家利益、社会公益和社会秩序的信息,不得泄露国家机密。未经新疆保监局同意不得擅自发布有关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保险消费者知情权。

  (三)积极主动、有效引导。主动及时发布新疆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加强舆论引导,维护行业利益。

  第三条 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通过新闻媒体渠道发布,宣传保险政策,加强与社会公众沟通。

  (一)通报行业年度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情况;

  (二)行业年内出台或发布的新政策、新措施;

  (三)对新闻媒体及公众普遍关注的有关保险热点的事项进行交流,表明行业的立场、所采取的措施及提示公众应注意的事项;

  (四)其他需要及时向公众和外界宣传、发布的重大事项。

  第四条 新闻发布会的频次。每年6月1日前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发布上一年度新疆保险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报告。

  第五条 新闻发布会的管理和召开程序。

  (一)成立新疆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委员会。由新疆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新疆保险学会会长担任主任委员,新疆保险行业协会、新疆保险学会常务理事担任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担任主编,各会员公司办公室主任、两会秘书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编委,具体工作人员担任责任编辑。新疆保监局办公室担任监审。

  (二)两会秘书处是负责新闻发布工作的职能部门,具体由综合部负责组织协调及会务安排落实,其他各职能部门应相互配合、分工协作。

  (三)各会员单位应高度重视,加强对本单位组稿工作的领导,积极配合两会秘书处及时按要求提供报告素材。

  (四)发布效果的评估。新闻发布以后,两会秘书处学术信息部负责进行发布效果的评估。一是统计到会媒体和记者情况;二是了解媒体报道和发稿情况;三是了解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和公众的反映;四是针对社会各界和公众的反映研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五)申请召开新闻发布会的程序。新闻发布会召开需经新疆保监局批准。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召开。各项准备工作应保证提前1个工作日准备就绪。

  第六条 新闻发布会的组织实施。

  (一)主持人。原则上由秘书长主持。经会长同意,也可由副会长、常务理事或授权两会秘书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主持。

  (二)发言人。原则上,会长为新闻发言人。会长可授权副会长或秘书长为新闻发言人。发言人需阅读重要文件,全面了解和掌握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有关情况、数据和行业政策信息;向媒体发布有关行业政策措施、重要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视情况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根据需要以发言人名义在媒体上发表谈话。

  (三)记者。由两会秘书处学术信息部负责通知邀请媒体记者,综合部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必须遵守新闻纪律,遵守新闻工作职业道德,客观、真实地进行报道。

  (四)材料。1、新疆保险业社会责任报告,图文并茂。由两会秘书处综合部组织各会员单位提供报告素材,其他职能部门负责统计、汇总,学术信息部负责编辑、校对。报告时间不超过30分钟。2、介绍发布会主题、简要背景、发布人、议程等内容的主持词,由两会秘书处综合部负责提供。3、新闻通稿。由两会秘书处学术信息部负责提供。

  (五)参会人员。新闻媒体;各会员单位总经理室成员一名、办公室主任,两会秘书处全体。

  (六)其他。新闻发布会的时间一般控制在1小时以内,特殊情况例外。

  第七条 本制度自两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施行。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