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乌鲁木齐市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座谈会会议纪要》的通知

时间:2011/8/2     来源:新疆保险网     作者:两会秘书处

新保协发〔2011〕 119号

各财险会员公司、上海大洋保险公估公司新疆分公司、深圳一正保险公估新疆分公司:

  为更好地落实《乌鲁木齐市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和保险理赔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加强与公安交警部门、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所在汽车维修企业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新疆保险行业协会于2011年7月26日组织各财险会员公司召开了“服务中心”座谈会。现将会议纪要印发,望各会员公司遵照执行。

  附件:《乌鲁木齐市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座谈会会议纪要》

  二〇一一年八月二日

  主题词:车险 服务中心 会议纪要 通知

  抄送:秘书长,产险自律服务部。

  编录:丁伟                              校对:蒋春燕

  新疆保险行业协会             2011年8月2日印发

 

  附件:

  “乌鲁木齐市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座谈会会议纪要

  (2011年7月26日)

  2011年7月26日下午,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组织15家财险会员公司、2家公估公司在新疆保险行业协会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乌鲁木齐市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座谈会。

  自治区公安厅警察总队高等级公路支队副支队长武明安、乌西大队副大队长方元,乌鲁木齐市公安交警支队事故科科长关建奇,新疆保险行业协会、保险学会秘书长陶传堂出席了本次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快车手“服务中心”、鑫中远“服务中心”、鑫广通“服务中心”、华通丰田“服务中心”、通泰汽修 “服务中心”驻点民警,5个“服务中心”汽车维修企业负责人,15家财险会员公司理赔部门负责人,上海大洋保险公估公司新疆分公司负责人及两会秘书处财险自律服务部工作人员。

  会议由新疆保险行业协会财险自律服务部部长助理蒋春燕主持。

  会议通报了“服务中心”2011年上半年的运行情况,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对“服务中心”健康发展的建议及要求。现将会议纪要如下:

  一、会议通报了2011年上半年12家财险会员公司在4个“服务中心”处理案件情况(不含通泰汽修服务中心)、人员派驻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有关要求。

  会议一致认为,“服务中心”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缓解了首府交通拥堵现象,极大方便了交通事故当事人,提高了各财产保险公司事故处理的工作效率和办案质量,加强了各财产保险公司之间、保险公司与交警部门、汽车维修企业之间的合作,维护了被保险人的利益,提升了保险行业的社会声誉。

  会议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服务中心”的运行仍存在些问题。如个别公司未按照示范点服务中心的要求派员进驻,使有机动车交通事故当事人前往服务中心定损而无人受理的情况,给机动车保险客户带来很大不便,影响了保险公司的形象,同时也降低了行业对社会做出承诺的信誉。服务中心服务质量仍需进一步提高,个别财险公司或公估公司驻点人员在接待客户时存在态度不热情,服务不周到,不能认真仔细地解答客户提出问题,在处理理赔案件时拖拖拉拉,存在一件小事需等很久才能处理的情况发生,严重影响了保险行业的良好形象。

  为保证“服务中心”健康有序发展,会议建议:一是各财险会员公司应认真学习贯彻《乌鲁木齐市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和保险理赔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充分认识设立“服务中心”的意义和作用。二是对于未派员进驻华通丰田示范点的,公司领导应高度重视,从长远利益出发,充分认识服务中心对行业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尽快落实人员派驻,保证服务中心长期健康发展。三是各公司应加强对服务中心派驻人员服务质量的考核考评,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做到“以服务打动客户,以服务赢得客户,以服务留住客户”,切实做到为客户着想。

  会议决定从2011年8月1日起,在华通丰田服务中心示范点试运行《乌鲁木齐市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驻点公司人员考勤制度》,根据需要,将逐步向其他服务中心推广执行。

  二、会议学习了由自治区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疆监管局联合下发的《关于环首府部分路段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实行快速处理和保险理赔的通告》。

  三、乌鲁木齐市公安交警支队事故科科长关建奇对加强《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和充分发挥“服务中心”快处快赔的作用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一是在执行《实施办法》过程中,有关“责任认定问题”上,存在个别保险公司定损员和驻点民警沟通不畅,给事故当事人带来不便,建议加强公司与交警部门的合作与沟通。二是个别公司的理赔手续较繁琐,希望能够简化理赔手续。

  四、会上,各保险公司、交警部门、汽车修理企业各方进行了沟通交流。

  五、最后,新疆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陶传堂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为首府的交通畅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公安交警部门与保险行业主动协调,为乌鲁木齐市交通事业作出了积极努力;5个服务中心的汽车修理企业,为服务中心建设投入了大量设施,提供了方便;各保险公司、公估公司,为保证服务中心发展作出了贡献。各部门应加强沟通交流,密切合作,为服务中心的建设,为缓解我市交通做出更大贡献。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