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疆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

时间:2010/2/16     来源:新疆保监局     作者:新疆保监局

  2月5日,全疆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席杨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主席助理、金融办主任王会民等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新疆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宁作题为《转变发展方式 强化市场监管 全面提升保险业服务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能力》的讲话。会议学习传达中国保监会保险业情况通报会和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09年保险运行情况,安排部署2010年的保险及保险监管工作。



  杨刚副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09年新疆保险业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09年,保险业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和公共突发事件善后处理工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4•16”沙尘暴风灾害发生后,保险公司及时支付赔款7100多万元,帮助受灾农户恢复生产。“7•5”事件发生后,保险业协助政府开展安抚及善后工作,开启绿色理赔通道,全力做好理赔服务,提高商业保险的通融赔付比例,开展多种形式的捐助、慰问和帮扶活动。保险业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建设、造福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要求,2010年,全区保险业要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深化改革,夯实基础,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大力推进“三农”保险发展、积极服务新型工业化进程、着力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注重改善保险服务水平,力争在推动业务发展上有新举措,在发展的关键环节上有新突破,在实现跨越式发展上有新进展,力争再上一个新台阶。

  新疆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宁在讲话中首先要求各公司学习贯彻好吴定富主席在保险业情况通报会和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杨刚副书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在总结2009年的保险工作时,孙建宁局长指出,保险业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中国保监会应对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应对“7•5”事件对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保监会“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的工作要求,克服不利因素,迎难而上,奋发有为,战胜种种困难,切实作好维护行业稳定和民族团结工作,改进方式方法,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坚持出重拳、动真格,切实加大市场行为监管力度,以结构调整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新疆保监局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孙建宁局长分析当前保险业面临的形势时着重指出,要正确认识保险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高度重视自身存在问题,增强科学发展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遵循保险业科学发展的客观规律,从自身改起、从点滴做起,下大力气从根本上解决保险业的“顽症”。要准确把握保险监管的新要求,明确我区保险业的前进方向。深刻领会保监会提出的实现“三个转变”,优化“四个结构”,增强“五个能力”总体要求,确保发展方向不跑偏。

  孙建宁局长在部署2010年的保险工作时指出,保险业要紧紧抓住新疆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结构调整步伐,严格市场秩序监管,高度警惕防范风险,加大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新疆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重点要抓好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努力实现科学发展;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市场平稳运行;强化市场行为监管,严肃规范市场秩序;加强改进保险监管,提高科学监管效能;扩大保险覆盖面,提升服务全局的能力水平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为做好2010年保险工作,保证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孙建宁局长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坚定不移地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二是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保障行业健康发展。

  各保险公司新疆分公司及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各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各保险中介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