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信用险助推新疆外贸出口增长

时间:2010/4/2     来源:新疆保监局     作者:新疆保监局
   2009年,出口信用保险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助推新疆外贸发展中作用发挥明显。全年共支持出口额达到4813万美元,同比增长38%,一般贸易支持率2.8%,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实际赔付56万美元。截止2009年底,全区已有16家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保单数额、支持出口数额均创历史最高,主要集中在机电、农产品等特色出口行业,而出口信用保险保费的50%由自治区地方财政给予扶持。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新疆办公室自209年6月成立以来,在自治区政府和生产建设兵团的支持和帮助下,克服外贸出口下滑的不利影响,引导外贸企业借助信用保险产品稳定出口订单需求,调整出口业务结构,在积极支持龙头企业的同时,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出口中遇到的问题。先后与多家银行建立业务合作机制,为企业提供银行融资服务超过2400万美元。在促进外贸出口的同时,自身业务保持了快速增长。

  2010年,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紧紧抓住中央加大新疆政策支持的有利契机,重点支持地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提高承保渗透率,扩大业务规模和社会影响。并做好正式机构的筹建准备工作,积极推动信用保险在新疆的发展。

  出口信用保险作为国家为推动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收汇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营利政策性保险业务,能够破解出口企业“有定单不敢接”的难题,帮助企业抢抓海外定单,提高风险管理水平。在沿海发达地区,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规避外贸风险已经成为普遍采用的手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