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职业教育提供保险保障

时间:2012/2/13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康民
  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确立“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实习实训成为职业教育的重要环节。但由于实习生对企业运作模式缺乏了解、动手实践能力较差、安全意识薄弱、经验不足,以及企业疏于安全管理、学校相关管理缺失等原因,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遭遇人身伤害的事例屡见不鲜,不仅给学生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也影响了职业学校和企业的合作。

  由此,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险应运而生。2月10日,全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在教育部正式签约,无疑对中国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当前国内职业教育在校生达到3000多万人,每年至少有1000万学生根据教学需要和国家规定到企业实习。

  但不时发生的学生实习事故和实习纠纷,严重冲击着职业教育。实习事故会给企业、学校、家长、学生个人带来各种困扰和风险:比如,实习事故带给学生的身心伤害,可能会影响或直接改变学生及其家庭的整个未来;增加学校、企业以及实习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恶化校企合作关系,影响职业学校的教学质量;教学安全得不到保障,间接降低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增加职业学校的招生难度等。

  实习纠纷往往源于实习事故的赔偿问题。而职业学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通过保险手段将实习事故带来的经济赔偿风险,通过市场机制转移到保险公司,为出险学生提供合理的赔偿,减少学校和学生家长之间的矛盾冲突,破解实习纠纷中的关键难题。这不仅有效减轻了学校、企业以及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也维护了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提高了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积极性,为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提供制度保障。

  此前在国内普遍实行的校方责任险,一般不包括学生实习期间的赔偿责任,其保障范围主要是学生在校园内或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的活动。实习学生伤害事故只能通过更为专业的保险来转移风险。2009年底,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保监会共同下发《关于在中等职业学校推行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的通知》,要求通过推行学生实习责任保险,有效防范和妥善化解学生实习的责任风险,保障广大实习学生的权益,消除学校、企业、家长的后顾之忧,解决实习期间意外伤害事故可能引发的社会矛盾,提高我国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水平。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