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理赔难三年内改善

时间:2012/2/16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深圳商报
  当前,车险理赔难已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15日表示,将通过综合治理,争取用3年左右的时间,使财险公司理赔服务意识明显增强,行业规范、统一的车险理赔服务制度、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初步形成,初步建立以信息化、透明化为基础的车险理赔服务评价机制、公开机制和监督机制。

  在15日召开的综合治理车险理赔难工作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指出,当前保险业车险理赔中存在的问题突出表现在无理拒赔、惜赔吝赔、恶意拖赔、理赔服务质量不高等方面。这些问题不仅损害了投保人和被保险人的合法利益,破坏了行业的信誉和形象,也严重制约了行业可持续发展。

  保监会财险监管部副主任朱艺表示,今后保监会将重点从加强监管制度建设、完善车险产品及管理机制、加大查处力度等方面展开治理工作。

  一是加强车险理赔监管制度建设。出台《机动车辆保险理赔管理指引》,明确公司在车险理赔管理中应达到的基本管理要求,促进财产保险业提高服务能力,夯实理赔服务基础,加强对财产保险公司理赔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投诉处理、服务测评等情况的监测,建立向重点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通报的制度。

  二是完善车险产品及管理机制。完善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市场化导向的、符合我国保险业实际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督促行业协会全面梳理和查找现行车险条款中产生的问题,指导行业协会建立以协会示范条款为基础,公司自主开发条款为补充的标准化为主、个性化并存的多元化条款格局。

  三是加大对车险理赔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披露力度。将车险理赔作为现场检查的重点内容,依法加大违规查处力度,敦促公司全面清理未决车险理赔案件,及时将车险理赔违法违规行为查处情况向社会公布。

  四是健全车险理赔投诉机制。拓宽消费者诉求表达渠道,建立投诉工作考评机制,全面考核保险机构投诉处理机制运转、信访投诉数量与投诉率等情况,将部分考核指标定期向社会公布,促进保险公司提高信访工作水平。

  此外,还将着力优化车险理赔法制环境、推进车险理赔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车险理赔服务透明度等。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