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决定对外资险企开放交强险

时间:2012/2/16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李画
  美国华盛顿时间2月14日中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后,按商定,中美双方发布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议定的《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说明指出,目前中方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在完成修改相关法规等程序后,将正式颁布实施。

  “比我们预计开放的时间点要早,公司过去一直在为做交强险业务积累经验。”一位外资公司相关负责人北京时间2月15日对记者说。但他暂时拒绝透露该公司将要采取的市场策略和行动。自2006年交强险推出后,保监会多次讨论并评估对外资开放交强险业务的方案,但由于需协调部委较多,对外资开放交强险,一直是只闻楼梯响,未见人下来。

  商业车险业务几乎占了中资财险公司70%以上的业务量,如果加上交强险,车险所占比例更高。按照目前政策规定,在华外资财险公司只能经营商业车险业务,而不能涉足交强险。这意味着,在外资财险公司投保商业车险的客户必须要找一家中资财险公司购买交强险,这令外资财险开拓国内车险市场的空间受限。目前进入中国的20家外资财险公司只有不到一半的险企经营了商业车险业务,安联财险、利宝互助、三井住友、三星、现代财险等实力雄厚的外资公司都采取了与中资财险合作的方式。

  “外资财产险公司能够经营的车险领域更加宽泛,业务拓展的政策性壁垒消除后,业务渠道会更加顺畅。”一家大型中资财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对记者说。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尽管市场空间巨大,但外资进入交强险市场并不会对现有的财产险市场格局产生大的冲击。中金研究保险行业分析师唐圣波此前表示,放开交强险对行业负面影响很小,特别是对上市的大公司影响微乎其微。相比中资公司,外资财险公司网点覆盖非常少,最大的外资公司也只有不超过5家分公司,本地市场历史经验数据不足,对于经营车险业务而言,并没有很强的技术管理优势。特别是相对中国人保、平安产险和太平洋产险等行业巨头而言,在客户基础、理赔服务、渠道网络等多方面均差距非常大。同时,即使交强险放开,外资的机构网点批设进度却仍然滞后。

  瑞士再保险意外及责任险部副总裁黄愔愔也对记者表示,由于交强险使用的是行业统一费率,外资公司是否能通过理赔管理技术实现盈利,还需要时间来回答。

  尽管如此,对外资开放交强险给行业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中国车险市场日益成熟规范,行业自律加强,进入了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在这个历史时期有外资保险公司加入车险市场,会进一步推动中国车险市场的健康发展。同时,引进吸收国外交强险经营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我国交强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更为重要的是,外资财产险公司的定价技术和销售模式可能会为中国的消费者带来价格和服务等方面的新体验。”黄愔愔说。

  “因此,外资财险要进入这个市场,找准自身定位非常重要。”上述大型中资财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对记者说,和中资保险公司在合作中竞争,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在交通管理、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