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政协委员建议:大力推动责任保险发展

时间:2012/2/16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张光军
  新疆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孙建宁作为十届新疆自治区政协委员,参加了自治区政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大力推动责任保险发展的提案》,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大对责任保险的支持力度。

  一是建议成立由自治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负责人,金融办、司法厅、卫生厅、教育厅、环保厅、煤炭厅、消防局、安监局、旅游局和保险监管部门等相关单位组成的责任险推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推动。

  二是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推进责任保险发展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加快发展责任保险的目的意义和任务要求,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推动机制。

  三是建议营造良好的责任保险发展制度环境。一方面,建立和完善民事责任赔偿机制,有效维护受害者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在公共娱乐场所、高风险行业和重点建筑工程项目等领域,适度利用行政手段,或在条件成熟时立法予以强制等方式,推进责任保险发展。

  四是建议进一步加强责任保险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风险防范意识。适时开展“责任保险宣传月活动”,普及责任保险知识,提高全社会对责任保险的认知度。

  2008年以来,新疆保监局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责,多渠道积极推进责任保险发展,分别提交了推进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和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保险提案,新疆责任保险发展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消防条例》明确提出,在重点领域强制推行火灾公众责任保险。2011年,新疆责任险实现保费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34.4%,赔款支出0.8亿元,同比增长11.2%。责任保险在健全突发事件保障应急机制、创新社会管理方式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大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