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有望触底反弹

时间:2012/2/21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康民

  2011年,国内资本市场出现7年以来第一次“股债双杀”的凶险行情。与其他金融行业的境遇相似,保险业在这一年里经历了一轮严冬的残酷考验,投资收益率大幅下降。

  对于2012年的行情,众多行业人士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预测,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保险行业在投资端呈现出较强的向上趋势,其中权益类产品的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复制2011年单边下跌行情的可能性比较小,触底反弹的可能性更大,其中存款和债券的向上趋势较为确定。而也有谨慎者表示,2012年有可能出现混沌状态,一时还难以看清楚。

  谨慎乐观

  招商证券董事、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罗毅对记者表示,2012年权益类的市场产品(如股票、基金)、债券市场都有较大机会。他说:“我们基本上都有一个共识,今年的股市再差也要比去年好。大盘估值已经相当低,下跌空间越来越小,向上的趋势越来越大。”

  在罗毅看来,债市比股市更为乐观。他认为,债市早已触底反弹,而债市真正的底部在去年9月份已出现,而且那个时候还是“大底”。“当时很多人觉得很多地方债可能违约,对债市望而却步。但这往往是抄底的时候,因为这时候中央政府都会有一些承诺条件出台,进而使得债券本身的上涨幅度相当大”。

  这样的预测与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不谋而合。他表示:“对于2012年,我的观点是谨慎乐观。之所以说乐观,原因是现在股市和债市都已经到了低谷,无论如何,2012年A股市场或多或少总会往上走一些。”

  这样的大市行情预估对于保险资金的运作都是利多。

  展望2012年,华泰联合证券的分析师李聪认为,行业在保费和投资两方面均已见底。伴随债券和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率上升,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也将大幅改善,这同时也意味着,对长周期运作的保险资金来说,其最坏时刻已经过去。

  有望触底反弹

  对于具体的保险资金运作,罗毅主张权益类方面还是以买大盘蓝筹为主,这样可以保证比较稳定的红利,而红利对保险公司来说非常重要。保险公司在银行的大额协议存款在今后依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2012年这方面应该是持平的。

  李聪分析得更为细致,他认为从投资资产配置来看,2011年各保险公司积极配置了大量大额协议存款,预计这一块资产对保险公司整体投资收益的贡献将在2012年逐步体现。由于央行2010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加息,目前五年期定存利率已经达5.5%,而保险公司与银行的大额协议存款利率基本在6%以上。大额协议存款将会锁定保险公司2012年收益,甚至显著拉升公司的投资收益率。

  李聪表示:“2012年,央行出台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的可能性非常小,加息已进入尾端,伴随通胀预期向下,债券市场价格有望进入中期向上阶段。”央行连续5次加息使得债券收益率在2011年趋势性上行,直接导致了2011年保险公司债券价格市值的损失。近期通胀率回落,债市对保险资金的影响开始偏于正面。

  对于权益类产品,李聪同样认为估值已触底:“目前A股估值水平已经接近10年来的底部区域,估值安全性较高。在此背景下,2012年再度复制2011年A股指数单边大幅下降的可能性非常小。”

  在此基础上,李聪等人共同撰写的研究报告预期,2012年保险行业的存款占比将会有所上升,债券、权益占比可能将维持目前配置,即使在非常保守的假设下(即假设债券、存款收益率为4.5%,权益类收益率为5%),保险公司的预期投资收益率也将有4.5%,仍高于此前测算的3.0%的保单实际资金成本。

  且看且走

  对于2012年的行情,也有险资人士保持谨慎态度。新光海航人寿投资项目部总经理林昀璁就认为,2012年会是相当混沌的一年,金融危机的根治看不到方向,国内资本市场同样是迷雾重重,保险资金的操作应该是“且看且走”。如果做一个预测,林昀璁认为,权益类产品应该有交易性机会。

  保险资金的运作历来“神龙见首不见尾”,从若隐若现的市场表现看,去年12月底,多家保险公司技术性加仓百亿元后,进入2012年后的一个多月,也许受春节大假影响,保险资金再度处于观望状态。能够确认的数据是,险资目前股票和基金等权益类投资占比维持在10%—12%的中等偏低水平,距离25%的上限还有很大距离。总体上看,今年初的保险资金以持币观望为主。

  近几年保险投资情况显示,在牛市环境里,险资在股市投资比例一般在16%-18%之间。这意味着,如果看好行情,险资增仓空间巨大。更重要的是,险资每年正以1万亿元的速度增加,目前可运用资金已超5.3万亿元,增量资金充足。按5.3万亿元可运用资金测算,若险资仓位水平从12%恢复至16%,这意味着,将有逾2000亿元新增资金入市;若险资仓位达到2007年牛市中的25%上限,则意味着将有近7000亿元新增资金入市空间。

  对下一阶段行情,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宏观经济回落幅度、政策放松力度和时间点以及欧债危机发展情况是市场震荡重要因素,目前的操作仍以观望为主。

  谈到2012年的前景,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说,经过这几年股市的波动,特别是2011年深不见底的下跌行情,参与保险资金运用的人们心里都很纠结,谈股色变,谈债色变。但归结起来,2012年保险投资的乐观预期要好于2011年。

  资产组合更重要

  相比于单纯关注投资收益率,徐文虎倒更看重2012年保险公司的资产组合。他认为,转变理念、转变投资方式,才能真正提高投资水平。

  数据显示,从目前保险公司的资产组合上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3家公司的权益类资产配置在10%—20%之间。而不同账户对于投资收益的分成是不同的。广发证券分析师曹恒乾分析说,传统险账户的投资收益是完全归属于公司的,分红险账户的投资收益,保险公司可以占七成,万能险账户保险公司分成比例为50%,而投连险账户中保险公司只能获得一个账户管理费,不能有任何利差收入。

  此外,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预计,今年相关主管部门在政策方面会有一些安排,包括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等,以尽量保持市场平稳。政策面对股市影响呈中性。宏观流动性随着政策微调会有所改善,但股市微观流动性并不乐观,股市资金供求情况将取决于监管机构对融资需求的调控及场外资金在社会大类资产间流动情况。整体而言,资金面对市场影响仍偏负面。

  上述人士称,一季度股市将受宏观经济扰动,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但从中长期看不必悲观,险资会在下跌过程中择机加仓,重点关注低估值周期股反弹机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