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保险营销文化:品牌触动人心

时间:2016/9/29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苍翯
  每一家公司都有属于自己的大品牌,而公司里的每一个人又都拥有着自己的小品牌。营销伙伴更是如此。人人都在用自己的小品牌去打造自己,他们用小品牌相互比着谁更专业、精彩、优秀。

  品牌拥有着独特的魅力,就像说到“汉堡”,立刻会想到麦当劳,说“炸鸡”会想到肯德基一样,仿佛两者钩在一起。但是,一些伙伴把品牌经营想的很复杂,弄得很深奥,似乎“品牌”遥不可及,然而,它并没有那么复杂。

  中美大都会人寿寿险规划经理魏征在聊到个人品牌的时候,向记者说道,他作为MDRT,这个行业至高荣誉,是对个人专业度的充分肯定,也代表了他长期坚持和快乐生活的文化。也就是说,只有在这个行业坚持下去,并且努力做到至高荣誉,才是自己个人品牌的最好体现。

  魏征表示,他的个人品牌建立,首先是要会规划,在全面收集、客观分析客户家庭财务数据基础上,提供完整合理的财务安全解决方案;其次,懂理赔。高效率办理理赔、保全等业务,让客户足不出户、第一时间拿到赔付;最后,能讲课。不断学习总结,提炼实践经验,提升自身价值,并为提升行业整体专业度贡献力量。

  那么如何建立个人品牌呢?魏征建议,主要依靠口碑营销,通过为新老客户和准客户提供专业、周到的服务,用客户肯定传播个人品牌。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力量,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等,分享从业体会、荣誉、案例等。通过整合客户资源,以及公司、团队和个人举办的客服活动,拓展服务价值。

  虽然人不能改变环境,但可以改变思路;人不能改变别人,但可以改变自己。多一个思路,就多一个出路。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前途。为何有些品牌能触动人心,有些却不能?其关键必须是拥有品牌的个人是否真正清楚自己在做什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作为营销伙伴,你是不是也曾经问过自己,除了经济收入,自己究竟在经营着什么?当初为何做这件事情?其动机与意念是什么?现在为何做这件事情?是否还有当初的激情与热忱?所做的事情又能够为你所服务的人群带来什么好处?这些,皆是必须去省思的问题。

  “我认为我个人品牌的建立是从着装开始的。”新华人寿辽宁分公司张俭说。“每次我去朋友或是准客户那里,都会穿职业装,带着公司的笔记本电脑,这样就会很正式。让大家一看就是我,这也是我从原来的个体户转型到金融领域的一个基本重要变化,从形象上的改变。此外,我的精神面貌也有很大的变化,每次都是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好在出门。我们去客户那里,是去宣传自己,让客户接受我们,不可能带一个人去帮助我们,捧我们,一切的见面会谈,都是自己去完成。只有做出成绩,才能骄傲地向客户去诉说自己已经在全国榜上有名了。”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今天的知名品牌都是在最初既带着满满诚意,甚至怀抱一种“度人”的心态去思考如何为客户创造最多、最高、最好的价值。他们的思维源头都不是自己,而是他人,而且始终贯彻“成就他人,造就自我”的理念。当这种理念超越一切的时候,收获也往往超越所能想象的范畴。

  中国人寿陕西分公司李超说,个人品牌,就是让客户本能的认为就该选择你。保险是看不见摸不到的产品,我们只有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度,才能让更多的客户信赖。当客户聊天时,只要聊到保险话题,就一定会推荐我,认定我,这就是最好的品牌。

  平安人寿河南分公司石伟云是位从业13年的伙伴,她自己的品牌造就即是提供优质服务,传达保障理念,为更多的人竖起一座保障的墙壁。“守时、守信用,愿意为客户牺牲,在做到这些的基础上,将保险的保障作用传达给更多的人,这不仅仅是为了公司的销售而努力,是对社会稳定、家庭稳定的最好回馈,我的责任就是把保障意识传达给更多人。”

  “销售保险产品,很大程度上是保险理念的销售,通过保险从业人员的口口相传,将保险以大博小、最后一道防线的特点普及出去,这是我们的责任,也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有意义。”石伟云说道。

  “我的品牌就是我的团队。我的团队都是90后,而且都是大学毕业生,每天和一群90后在一起,充满着各种激情。”中国人寿陕西分公司朱旭东说。在他的团队里,组员不像其他团队人员那么年龄层分化,而是清一色的90后。用朱旭文自己的话说:“带着这样的伙伴一起创事业,特别的美好。我每天都用各种APP和他们互动管理,其中不止有早晚按时报道的信息,还有展业地点和人物的回馈,午晚餐的健康料理,临睡前的自我学习等等,感觉时时刻刻我们都在一起。年轻人要的是有人带领,指路,而我就是这样一个角色,我督促管理着他们,共同寻找工作和生活乐趣。”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真正的品牌,是要为人类与社会的幸福快乐、进步发展作出贡献。

  短论

  “五心”

  □苍翯

  有这么一个小故事,师傅问徒弟:“如果你去山上砍树,面前有两棵,一棵粗,另一棵细,你们会砍哪一棵?”徒弟们纷纷回答:“我们砍粗的那棵。”师傅说:“粗的那棵是一棵普通的杨树,而细的那棵确是有名的松树,你们砍哪一棵?”徒弟们立刻改变说法,要砍细的那棵有名松树。师傅不紧不慢,说:“粗的那棵杨树虽然没有名气,可是它很笔直,而细的那棵确七歪八扭,你们砍哪棵?”徒弟着急了,大喊:“我们还是砍粗的那棵。”

  这就是一个品牌策划的故事。在探索品牌的时候,首先要了解品牌的特质,然后寻找客户需求的过程,一点一点的明了,一开始无论是任何人都不会知道品牌发展过程中需要哪些东西帮助成长,但只要你熟悉了每一样特征,就可以慢慢摸索总结出来。

  品牌建设,我们无碍乎要有五种心。

  初心。“初心”意即求知若渴,虚心若愚,你是否常以“忙”为逃避学习的借口?人人都在谈“创新”,而创新的源头就在于“初心”。你需要虚心学习,向身边的任何一个可以学习的人学习,学习是永不落后的表现,也是成为“优品牌”的基础。你现在觉得自己哪些方面不足,仍需要学习?

  真心。你是否带着一个真诚理念与心意,全力以赴地为这个理念而付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为他们做最好的服务,万事做到最好、最优,成为他们心目中最真心、真意的品牌。保险也不例外,每一个营销伙伴都应该考虑现在最想真心、真意地为自己所服务的人群实现些什么?

  用心。用心的结果最美丽。惟有比别人用心,你才有机会成为客户心目中的“优品牌”。说起容易,做起来很难,你要用心站在客户的立场替他们思考,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每一位客户的需求都应当放大细节,用心看待;用心做人、做事、做事业。

  决心。你是否下定决心要在保险行业奋斗一生?如何把自己的品牌做出来?从“招牌”变成“品牌”?是否将品牌精神融入您每天的事业经营?怎样成为客户心中的“优品牌”?

  专心。赢在专注,专注一种精神,是做你最擅长的事情,是把一件是做到最好,是找到你的激情、发挥你的热忱,有激情、有热忱,才能成就“优品牌”。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