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优先试点“猪脸识别”AI创新技术,助力养殖业发展

时间:2018/3/21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近日,平安产险联合平安科技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奶牛扶贫产业旺牧养殖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四川正大等现代化养殖企业对其承保的奶牛、能繁母猪进行了现场影像身份信息收集,实现了牲畜识别等AI创新科技试点应用。

  平安产险农险部副总经理邱杨介绍,养殖业保险发展过程中标的身份识别始终是困扰进一步提升服务的难点,这次通过奶牛的花纹、猪的脸部尾部等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可有效解决人工鉴别难的问题,以后客户可通过手机移动服务端自助理赔,真正做到“闪赔”,即提高了服务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又实现了精准理赔。这是平安产险在行业内首推的“农险+科技”创新模式,实现AI智能助力现代化农业发展和精准扶贫,致力于解决服务中的“准、精、快、好”问题。

  平安产险还将多模态生物识别系统、牲畜识别、声纹识别、图像识别技术等融入农牧业保险应用中,可实现农户投保人自动识别、农场信息化管理、牲畜养殖管理等,用科技服务农牧业发展。其中,多模态生物识别将3D人脸识别、声纹识别和唇语识别三大高精度识别引擎融为一体,通过采集三种不同的生物特征,通过分析、判断三种识别方式的特征值,结合数据融合技术,使得认证和识别过程更加精准、安全;牲畜识别主要基于卷积神经网络,通过学习获取牲畜唯一性标签来实现,平安科技在国际猪脸识别、狗脸识别大赛上,均位居第一,对猪、牛、狗种类识别精准度高达98%以上。利用牲畜识别技术可以快速确定牲畜身份,将牲畜的信息从系统中调出,实现一键报案,智能核损。

  未来,平安产险将在“金融+科技”战略指引下,挖掘和完善人工智能技术在多场景下的应用,将科技成果运用于传统保险业务中,将通过科技驱动其在保险行业中的不断创新,助力脱贫攻坚及农业现代化,为服务三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