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远企:对高风险机构要强化名单制管理

时间:2019/10/22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冯娜娜

   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重点高风险机构,银保监会采取名单制管理,要求各部门、各地区要对辖内的中小金融机构进行排查,进行压力测试,在此基础上制定分门别类的“一企一策”“一行一策”整治措施,总体上这些机构的风险都得到了很好控制,有些突出风险得到了化解。

  下一步,银保监会还要强化名单制管理,强化压力测试,强化预案的可操作性、可执行性,一定要使影子银行的风险保持在合理的水平。

  肖远企谈道,实行名单制管理,监管部门和各银保监局首先要把管辖各机构的风险底数摸清,按照风险底数将风险分为高、中、低水平,对低风险机构采取低频度监管,对高风险机构采取高频度监管。至于具体化解风险的政策措施和路径,既要遵循统一的监管规则和规定,也允许根据每家机构风险的特点、形成原因量身定做,制定有用、有效的化解措施。

  肖远企介绍,从目前银保监会掌握的情况看,很多过去看起来风险较高的机构经过一段时间的化解后,现在风险已压降到非常低的水平,很多监管指标、经营指标处于较好的状态。但也有个别机构风险较高,还需加大力度,采取多方面措施来进一步压降。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