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2020年2月6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时间:2020/2/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作者:佚名
  今日银行保险报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7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共5个部分,包括: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
  
  ●2月5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中央国债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面向全球投资者成功发行全球市场首单1年期阻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券50亿元。农发行此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对疫情防控相关的重要医用物资和重要生活物资的生产经营和供应保障领域信贷投放。
  
  ●国开行定于2月6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发行2020年战疫专题债券不超过80亿元,为1年期固定利率债券,按年付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上海农商银行是国开行2020年战疫专题债券商业银行柜台人民币金融债券承办银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发表专栏文章指出,2月3日正常开市,避免了境外市场在无境内市场交易的“无锚”情况下持续风闻漂浮下挫,由此反过来会给迟迟无法开始的境内市场积累起巨大的估值和调整风险。而境内市场在政策充分准备下的开市,让市场及时调整走稳,就会反过来有助于遏制境外市场的无序下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之下,武汉成为近期全国人民最为关注的地方。面对武汉市公共交通停运、物流不畅、医护人员上下班困难的情况,中国太保金玉兰团队客户经理张思齐等人积极响应,主动加入到武汉志愿者车队行列。1月25日以来,他们已接送武汉医护人员30余次,向同济、协和、五院、六院等武汉市区医院运送防护服3000余套、防护口罩1万余只。
  
  全球金融要闻速递
  
  ●雅虎2月5日援引彭博社消息称,自上个月投资者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担忧加深以来,亚洲股市在5日首次实现二连涨,日本和中国的基准股指上涨均达到1%,领涨亚洲股市。债券收益率也出现攀升。一些投资者持乐观态度,认为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是短暂的。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2月4日报道称,虽然中国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但穆迪和澳新银行都维持对中国2020年GDP增长5.8%的预测。穆迪分析师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第一季度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可能会被刺激措施抵消,只是增长的组成会发生变化。
  
  ●《华尔街日报》日前发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月4日晚在国会发表的任内第三份国情咨文全文,涉及美国经济、边境管控、改革移民制度以及伊朗核问题等诸多内容。特朗普在演讲中抨击民主党主导的奥巴马医改方案,并称“免费医疗”是导致非法移民大量涌入美国的原因之一。
  
  ●法国再保险公司2月4日发表文章提出,随着医学的发展,癌症幸存者变得越来越可保险。这是该公司提出包容性承保概念的原因,其目的是通过准确评估个人风险来推动癌症幸存者的可保性。为了帮助实施包容性人寿保险方法,该公司的医学专家、核保人和精算师开发了“癌症计算器”。
  
  ●日本《朝日新闻》2月5日报道称,美联储2月4日表示,由于高盛前亚洲投资银行部(日本除外)联席主管安德烈·韦拉(Andrea Vella)参与了马来西亚涉及数十亿美元的“一马丑闻”(1MDB),永久禁止他踏入银行业的门槛。“一马丑闻”是高盛近10年来最大的丑闻,该公司仍在努力与监管和司法部门达成和解。
  
  ●美国商业保险网2月4日发消息称,印度当局已留取700亿卢比(约合68.8亿元人民币)用于三大非寿险公司——印度国民保险有限公司、印度东方保险有限公司和印度联合保险有限公司的资本结构调整。这笔资金将帮助上述保险商达成最低偿付能力要求。
  
  ●《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称,美国哈特福德金融服务公司表示,受益于财产和意外伤害保险及团体保险业务增长,其2019年第四季度的利润几乎翻了3番。为此,报道认为,该公司股票有望在近日的股市交易中表现活跃。
  
  ●雅虎2月5日援引路透社消息称,委内瑞拉央行当日表示,委内瑞拉2019年通胀率为9585.5%,较2018年的130060%大幅下降。2019年,委内瑞拉政府出乎意料地放松了长期以来对经济的严格监管,停止价格管制;同时,允许进行美元交易。该国正处于经济衰退的第六年。
  
  行业动态
  
  ●2月5日,央行公告称,目前流动性总量充足,可完全满足市场流动性需求,2月5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
  
  ●2月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债务融资工具市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保障银行间债券市场平稳运行,加大对疫情防控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通知》内容包括:建立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发行绿色通道;延长企业注册和发行环节相关时限;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存续期管理、存续期偿付风险监测、防范与处置等方面工作。
  
  ●据金融时报报道,银联数据显示,春节期间(1月24日至1月30日),银联网络转接交易笔数13.8亿笔,同比上涨13.21%;转接交易金额13184.55亿元,同比上涨13.3%。其中,网络支付交易同比增长46.79%,银联移动支付业务交易增长,云闪付APP交易笔数较去年同期提升23%。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月,20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环比有所下调,其中7个城市的下降幅度超过5个BP,哈尔滨更是环比下降23个BP;11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有所上涨,无锡的上涨幅度最大,为5个BP。
  
  ●据中证网报道,截至2月3日,沪深两市231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快报或年报,占比超六成。其中,逾90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50%。数据显示,主板公司业绩基本保持稳定,中小创公司业绩明显向好,龙头公司业绩增速高于平均水平。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