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银保监会首次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广东暴雨巨灾保险赔付将超1.5亿元

时间:2020/7/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徐宁
  今日头条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署名文章《完善公司治理是金融企业改革的重中之重》。文章指出,要从多方面推动完善公司治理机制,要压实金融企业自身的主体责任,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到实处,依法清理规范金融企业股权关系等。要强化股东行为监管,对通过隐瞒关联股东信息、股权代持等方式变相谋求银行保险机构控制权的,责令转让股权或者限制股东权利。
  
  银行保险报全媒体资讯速递
  
  1.7月4日,银保监会首次向社会公开银行保险机构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名单。这是继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发表署名文章强调加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后,监管部门进一步传递出严格股东股权管理的强烈信号。
  
  2.近日,中国银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扶贫小额信贷有关政策的通知》提出六项举措,包括进一步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扶贫小额信贷还款期限。
  
  3.7月3日,中国银保监会正式发布《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评级办法(试行)》。银保监表示,这将进一步完善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规制,为强化分类监管提供制度支撑,有利于提升金融租赁公司监管效能,促进金融租赁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4.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了2020年1-5月保险业经营数据。数据显示,前5个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064亿元,同比增长5.54%。健康险和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增速超过20%。
  
  5.7月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制定了《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现予发布,自2020年8月3日起施行。
  
  6.7月3日,央行发布消息称,目前,中国债券市场余额为108万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第二。截至2020年6月末,共有近900家境外法人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持有人民币债券规模约2.6万亿元,2017年以来每年以近40%的速度增长。
  
  7.近日,外汇局在官网发布通报,通报了10起外汇违规典型案例,金额最大的是赵某非法买卖外汇案,其涉案金额高达2000多万美元。根据通报,赵某被处以罚款1372万元,也是此次通报案例中被处罚款最多的人。
  
  8.今年5月13日以来,广东省遭遇了持续长达1个多月的强降雨,据不完全估算,此轮广东强降雨灾害仅巨灾保险赔付就将超1.5亿元,或将刷新广东省单次气象灾害的巨灾保险赔付历史记录。
  
  9.近日,英国《银行家》杂志公布了全球银行1000强。中国大银行对美国银行的领先优势有所增加。中国工商银行位居榜首,其次是中国建设银行(第二名)、中国农业银行(第三名)和中国银行(第四名)。该排名基于一级资本,此为衡量银行实力的关键指标。
  
  10.近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在其最新发布的年度经济报告中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暴发,使得人类社会的支付行为既呈现出先进之处,同时更暴露出当前支付体系的短板,疫情大流行为零售支付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一个宏大的无可逃避的趋势是“数字支付转型加快”。
  
  11.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获悉,高盛集团将3.9662%的泰康保险集团股份转让给德国安联集团,已经获得银保监会批准。
  
  行业视窗
  
  1.近日,上海市、江苏省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在示范区依法设立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以及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机构。
  
  2.近日,成都银行公告披露,成都工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增持成都银行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2400股,持股比例由原来的4.9997%升至5.00%。自2020年7月起不超过6个月内,成都工投资产计划继续增持成都银行股份,增持比例在0.50%至0.80%之间,增持后股份占比不超过5.801%。
  
  3.近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消息称,根据《保险兼业代理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保险兼业代理管理办法》以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2020年5月21日至2020年6月20日期间,有134家保险兼业代理人的《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许可证》有效期限届满,未按要求申请延续,该局依法注销其保险兼业代理人资格。
  
  4.近日,江苏省政府公布的一组人事任免公告,免去顾士新紫金财险总裁职务,任命原副总裁陈加明担任总裁一职。对此,紫金财险表示,陈加明上任为省委组织部安排,目前正处于人事交接期,仍待监管批复。
  
  5.近日,众诚保险在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暂未达到国有企业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关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要求,公司于2020年6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暂停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议案》,同意暂停实施本次员工持股计划。
  
  社会热点
  
  1.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7月3日,今年以来洪涝灾害先后造成贵州、四川等26省(区、市)1938万人次受灾,121人死亡失踪,直接经济损失416.4亿元。
  
  2.7月4日,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分局依法对微贷(杭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目前,案件正在依法侦办中。微贷网于2011年7月上线,至今已有9年时间,2018年11月还在纽交所上市,目前最新市值为9371万美元,较其巅峰时期市值缩水超90%。
  
  3.近日,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全球电子废弃物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产生了创纪录的5360万吨电子废弃物,短短5年内增长21%。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