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丨外国银行在华分行可申请基金托管资格;零售巨头沃尔玛进军保险业

时间:2020/7/13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今日头条
  
  1.7月11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我国银行业保险业整体运行稳健,风险可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但也必须看到,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潜在风险依然较大,要保持清醒,冷静研判,未雨绸缪。”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强调,必须做好不良贷款可能大幅反弹的应对准备,特别要强化资金流向监管,规范跨市场资金往来和业务合作,防止催生资产泡沫,确保金融资源真正流向实体经济中最需要的领域和环节。(点击阅读详情)
  
  银行保险报全媒体资讯速递
  
  1.近日,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银保监会联合修订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管理办法》。《托管办法》修订内容中明确:按照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统一安排,允许外国银行在华分行申请基金托管业务资格。
  
  2.零售巨头沃尔玛最近开始进军保险业。据报道,沃尔玛公司成立了沃尔玛保险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来销售保险单,并在网站上列出了职位空缺,招聘保险代理。
  
  3.央行日前发布2020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总体看,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高于去年。从数据可以看出,上半年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较大,并在持续加大,效率也较高,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4.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积极引入信息技术服务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商业保险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推行按服务绩效付费,提升监管的专业性、精准性、效益性。
  
  5.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近年来,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投诉纠纷不断出现,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势在必行。不过相对于线下业务可回溯管理,线上业务可回溯管理还有许多技术难题,保险公司仍需“科技强身”。
  
  6.近日,汇丰人寿宣布自7月起推出全新的财富规划与保险服务,在银行网络之外,由其新招募的财富规划师团队为客户提供专注于家庭全方位健康的个性化财务规划服务。这意味着汇丰人寿7年后重启个险营销渠道。近期多家外资寿险公司加码个险营销渠道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着这些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格局。
  
  7.据证监会官网消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0年7月16日召开2020年第105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共审核4家拟上市企业,其中包括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厦门银行是近年第一家将要上会的银行股IPO。
  
  8.《中国银行保险报》日前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获悉,为保障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互金协会在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正持续推进互联网贷款综合年化成本披露和明示自律工作。
  
  9.7月10日,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调整的决定:缪建民同志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其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免去李建红同志的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10.慧择保险网近日联合奇点保险研究院发布了《慧择2020保险消费指数报告》。报告显示,投保人年龄年轻化趋势显著,奋斗中的80、90 后“用力青年”正处于人生起飞的重要阶段,但工作压力下身体健康情况不容乐观。
  
  11.7月10日,中国光大集团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过户登记确认书,汇金公司将其直接持有的102.51亿股光大银行股份(占比19.53%)全部转让给光大集团完成股份交割。至此,汇金公司不再直接持有光大银行股份,光大集团合计持有的光大银行股份从29%提升至48.53%,标志着光大银行股份拉直全部完成。
  
  12.近日,农业银行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签订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合作合同,确定第一个合作年度支小支农政策性担保贷款合作规模400亿元,正式启动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合作。
  
  行业视窗
  
  1.据中新经纬报道,据银保监会网站消息,截至7月11日,年内(按公布时间)共有40名银行高管(包含董事等)任职资格被否。其中,16人被明示因未能通过任职资格考试,占比达到40%。此外,还有多名拟任人员因知识能力以及经验不足、学历不够、存在故意犯罪记录等原因被喊停。
  
  2.据券商中国报道,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共有1332家银行网点关停,近几年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以及微信、支付宝等新型支付交易量及交易金额一直保持大幅增长。银行网点个人柜面业务占总业务量的比例已不足5%,且持续下降。
  
  3.7月11日,北京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明确,凡在本市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如确有困难,可自愿暂缓缴纳今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4.日前有消息称,泰禾集团考虑以10亿美元出售旗下人寿保险子公司。泰禾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内部目前没有听说,后续消息以公告为准。”
  
  5.据上证报报道,来自用益在线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集合信托市场上共成立1900款证券类信托产品,总规模达874.57亿元。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投向金融领域的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4077.01亿元,占比第一。
  
  社会热点
  
  1.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7月12日6时38分在河北唐山市古冶区(北纬39.78度,东经118.44度)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北京、天津有震感。专家解读称这次地震属于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余震。
  
  2.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南方多省河流水位暴涨。多个水文站的水位超过1998年的历史最高记录,水利部已于7月12日将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3.据7月11日北京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除全国中高风险地区进返京人员须持有到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全国所有其他地区进返京人员,持健康码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不需在进返京时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