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整治拒收现金;李建成接棒万峰;险资股票投资收益率超8%;浙商银行拟设理财子公司

时间:2020/11/27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徐宁
  今日头条
  
  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了促进征信业发展提质的措施,要求推进金融、政务、公用事业等相关征信信息依法共享。加快政府相关数据开放和有序利用。完善配套法规制度,强化问责,依法严惩征信评级弄虚作假等行为。
  
  要闻速递
  
  1.11月26日,据银保监会网站披露,中国银保监会在对“两会”代表提案的答复中做出了回应。银保监会称,新设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性银行条件和时机尚不成熟,需进一步深入充分研究论证。目前应充分依托现有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服务模式,以此改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2.11月26日,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人民银行高度重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在现金管理方面,针对现在出现的歧视、排斥使用现金等情况,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人民银行将全面开展拒收现金集中整治和长效机制建设工作。
  
  3.11月26日,20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产业相关方参与的“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咨询公司、行业协会、产业链企业等产业各方组成。
  
  4.11月25日,财政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顺利发行50亿元人民币国债。此次发行是对今年7月发行的2年期和5年期国债的增发。其中,2年期35亿元、5年期15亿元,中标价格分别为99.27元、98.03元,收益率分别为2.55%、2.65%。
  
  5.今年以来A股震荡上行,险资股票投资也取得不错的收益。《证券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险资股票投资收益达1360.64亿元,收益率达8.16%。
  
  行业视窗
  
  1.11月25日晚,天津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近期收到《天津银保监局关于吴洪涛任职资格的批复》,核准该行行长吴洪涛的任职资格。根据相关规定,吴洪涛自2020年11月23日起就任天津银行行长。
  
  2.11月25日,上海银保监局对上海银行、上海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上海银行浦三路支行因存在未按规定延期支付2017年度绩效薪酬、员工私售理财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合计被罚款180万元。
  
  3.11月25日,鼎诚人寿宣布,经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选举通过并经银保监会核准,李建成自2020年11月19日起任公司董事长。鼎诚人寿原董事长、CEO万峰请辞后,新的董事长人选终于尘埃落定。
  
  4.11月26日,浙商银行公告,拟出资人民币20亿元,全资设立浙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不过,设立浙银理财还需要经过监管部门的批准。
  
  5.近日,四川银保监会《关于核准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宜宾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的批复》显示,同意五粮液集团增持宜宾商业银行1.52亿股股份,同意五粮液集团受让宜宾商业银行2.30亿股股份。增持和受让后,五粮液集团合计持有宜宾商业银行股份5.64亿股,占宜宾商业银行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总股本的19.99%,五粮液集团成为宜宾商业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社会热点
  
  1.当地时间11月25日上午,阿根廷球星马拉多纳在其位于阿根廷的家中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为了查明马拉多纳的死因,当地的法医对马拉多纳的遗体进行了解剖,最终宣布马拉多纳是自然死亡。阿根廷总统府发布公告,即日起阿根廷全国进入为期三天的哀悼期。据《卫报》报道称,阿根廷将会以国家英雄的规格告别马拉多纳。马拉多纳灵柩目前就在总统府,阿根廷政府希望为他举行国葬。
  
  2.11月26日,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不能把“健康码”作为出行的唯一的凭证,对于不使用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要通过其他的方式替代“健康码”查验。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与各个部门协调,通过技术手段,争取把“健康码”和公交卡、市民卡、老年卡等证件整合起来,作为替代“健康码”的凭证,最大限度方便老年人的出行。
  
  3.11月25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大约每100秒就有一名20岁以下青少年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加大努力预防青少年儿童感染艾滋病病毒。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