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扶贫第一书记赵贵春:用真情赢得民心

时间:2020/12/14     来源: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作者:中国人寿新疆分公司

  苏努鲁克(15)村位于牙甫泉镇东南部,距离牙甫泉镇政府13公里,距离疏勒县城45公里。全村总人口264户1008人,在苏努鲁克(15)村的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总会看见一个被晒得黝黑的身影奔波于贫困户与田地之间。

  深入开展贫困户遍访工作

  2018年12月,赵贵春带着激动忐忑的心情从乌鲁木齐来到喀什市任疏勒县牙甫泉镇苏鲁努克村深度扶贫第一书记。初来乍到,人地生疏,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赵贵春深知要做好农村脱贫工作,必须一切从头开始,从村情实际出发,从群众所需、所盼、所想出发。为了尽快转换角色,熟悉工作环境,赵贵春到任的第一天就在村干部的陪同下就入户走访10余户贫困户,晚上11点多才与村干部回到村委会办公室。看着埋头整理走访记录的赵贵春,村干部摇着头说:我们村来了一位不知疲倦的第一书记。

  最初,赵贵春自费购买米面粮油,走访一家一户,他用这种最直接方式温暖着贫困户的心。可是扶贫终究不能这样简单解决,更主要的是要稳定和增加贫困户的收入,才能有长期保障。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在与贫困群众面对面的座谈中,赵贵春基本摸清了全村的贫困根源,即“思想贫”。村民大多思想守旧,安于现状,大部分村民家中即使有劳动力也不愿出去务工。

  提升贫困户就业率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是赵贵春驻村第一天走访时在村民家的院墙外看到的一句话。深知这句话内涵的赵贵春与工作队及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决定坚持把转移就业作为脱贫增收最有效的路径。苏努鲁克村有劳动能力可转移就业203户252人,2014年至2018年已实现就业的有103户124人,在摸清相关数据后,赵贵春积极与乡镇相关领导对接,2019年2月引进泓涵电子厂入驻苏努鲁克村乡村车间,使部分村民不出村就能就业,同时在苏努鲁克村组建了基建小队,利用村容村貌及人居环境整治来增加村民的收入。2019年至2020年,赵贵春经与多方对接协调,外输了多批村民外出务工与自主创业。

  苏努鲁克村5组村民阿迪力·麦海提家中有9口人,5个劳动力,2019年家庭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赵贵春在走访时了解到阿迪力·麦海提有打馕的技术,以前在五家渠做过学徒,在了解这一情况后赵贵春多次去阿迪力·麦海提家中沟通做思想工作。2019年12月,阿迪力·麦海提一家三人在赵贵春的鼓励下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前往五家渠市开始了自主创业。通过9个月的努力阿迪力·麦海提现在已经开了属于自己的馕店,2020年家庭人均收入已过万元。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全村有劳动力可转移就业的贫困户家庭全部实现了“一户一人”和“一户多人”就业的良好局面,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2020年苏努鲁克村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

  做群众的贴心人

  赵贵春在入户走访认真听取村民的诉求的同时还细心观察村民的屋内屋外的生活环境,2019年初,苏努鲁克村还有部分村民家中达不到三新生活条件,有些院墙还是土墙。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全村村容村貌整治资金有限的客观条件下,积极与单位对接。2019年至2020年共向单位申请扶贫资金25万元,亲自带领全村村民及基建小队,在对苏努鲁克村村容村貌整治的同时,帮助全村40余户改善原有的生活条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现在的苏努鲁克村村容村貌及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为村民排忧解难是驻村工作的起点,更是落脚点。这是赵贵春在早会上经常说的一句话。群众的事情无小事,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他深知要做好群众工作首先要对群众倾注真情。一旦对群众有了真感情,就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贴近群众生活,融入群众之中。才有可能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才能用心、专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赵书记钱已经打卡了”。村民图拉普·伊斯马伊力兴高采烈的说到,在办公室忙碌的赵贵春听到后,压在心里几个月的石头终于落地。

  2019年6月,得知村民图拉普·伊斯马伊力2016年卖棉花款仍有五万多元款项未追回的具体情况后,赵贵春亲自带着图拉普·伊斯马伊力坐车前往280公里外的巴楚县震华轧棉厂协调沟通。一次不行就两次、三次。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1月巴楚县震华轧棉将所欠款如数打到了图拉普·伊斯马伊力的卡上。“太感谢赵书记了!太感谢工作队了!欠了3年多的钱要回来了,多亏了赵书记和工作队的帮忙!”村民图拉普·伊斯马伊力感动地说。

  2019年9月在得知村民麦麦提敏·穆萨想当兵的情况后,为了使他实现当兵的愿望,赵贵春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并亲自前往疏勒县公安局为其开具相关证明。在赵贵春的帮助下麦麦提敏·穆萨顺利参军入伍。

  用真心换真情

  2019年12月,村民帕提古丽·赛来的丈夫因病去世,老人无儿无女,每天以泪洗面,情绪低落。赵贵春为了尽快使老人走出失去亲人的痛苦,每星期至少三次到老人家陪她聊天拉家常。赵贵春拉着老人的手说:“今后有什么困难尽管说,以后我就是你的儿子。”隔三差五他还会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肉、蔬菜等生活物资。

  赵贵春用真心赢得了群众的真情,用实际行动感召群众,在“访惠聚”驻村的征程上,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驻村工作的使命。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