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谱写一名老党员的扶贫情怀

时间:2021/8/11     来源:平安养老新疆分公司     作者:平安养老新疆分公司
  走遍祖国大好河山,深切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句歌词所蕴含的真正含义,这让拥有二十九年党龄的“老党员”张小犁更加坚定且迫切地想为美丽的家乡新疆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和田地区位于新疆西南部,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侧边缘的绿洲内,距乌鲁木齐市1700多公里,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于田县受制于恶劣的自然环境,成为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
  
  生活在少数民族聚集地区,语言作为文化的载体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核心地位不言而喻。面对与当地少数民族语言沟通的障碍,年近花甲的张小犁开始尝试学习维吾尔族语言,深入基层贫困农村了解当地人民群众的真实想法及意愿。调研走访的过程中,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塔勒克艾日克村的经历让张小犁记忆深刻。在与当地群众交流的过程当中,因为语言不通,当地少数民族群众中关于此次扶贫工作的目的存疑。“咋会有人白白的给我们送医院用的(物品)呢?”村民艾合买提操着一口带有浓郁维吾尔语言的普通话,问出了当地村民的心声。张小犁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三村的工作汇报材料找出来,准备翻译成维语给他们做平安三村工程的普及工作。张小犁找来当地擅长汉维语翻译的年轻人穆尼热,他看到这份厚厚的官方材料也挠起了头,毕竟这对于长期处在交通闭塞、文化水平落后地区的少数民族群众来说,是十分晦涩难懂的。张小犁思考了一会儿,决定自学维语,将平安三村工程的普及工作结合当地民族特点,翻译成为维吾尔族语言,向当地民众开展普及工作。白天,他奔波在一线向群众普及渗透平安的扶贫工作;晚上,他挑灯夜读,学习精进维吾尔族语言。渐渐地,当地群众送了张小犁一个亲切的称呼:“平安阿大(维语音译:来自平安的大哥)”,他们也逐渐开始接受这位“平安阿大”的善意,对于平安三村工程也不似从前般抵触,这对后续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开端。
  
  2019年11月5日,在平安养老新疆分公司牵头下,中国平安“三村工程——村医项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于田县正式完成项目落地并开展医疗扶贫物资捐赠仪式。同年12月,在张小犁的持续跟进下,他再次独自驱车前往于田县,开展网络建设升级工作。结合现有的资源,在与当地县政府、通信企业及村卫生院的多次沟通及走访后,最终顺利完成于田县20个贫困村平安智慧卫生室(院)网络建设升级。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也成为全系统首家完成村医项目扶贫网络升级建设的机构。
  
  疫情当前,心系群众
  
  2020年7月,乌鲁木齐市宣布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动员全市居民非必要不离乌,平安养老新疆分公司全员开启居家远程办公状态。 同年9月初,乌鲁木齐市陆续开展复工复产工作,张小犁第一时间利用平安集团强大的资源支撑,紧急联系采购防疫物资及慰问物资。9月底,乌鲁木齐市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仅不足一个月,面对依旧严峻的疫情考验,张小犁义无反顾,选择携紧急抽调来的防疫物资及慰问物资独自驱车,踏上前往于田县的路上。历经一天一夜1700公里的舟车劳顿,途中又遭遇洪水毁路及新疆恶劣天气——沙尘暴,最终克服一切障碍顺利抵达于田县,为他们送去防疫物资及慰问物资,并完成村卫网络升级援建工作。面对本次平安集团的善举,英巴格乡巴什兰帕村的村民来依曼古丽表示:“现在乌鲁木齐受疫情影响刚解封,平安在这个时候还想着我们,给我们送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我们真心的感谢!平安亚克西!”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是张小犁常说的一句话。他时刻牢记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不畏艰难、埋头苦干,扎实开展集团“三村工程——村医项目“相关工作,推动各项扶贫项目精准落地,为维护社会稳定、助力村民改善基础设施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把党的嘱咐记在心间,把人民的幸福举过自己头顶,在维护稳定和脱贫攻坚第一线无私奉献、全情付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时代担当!
  
  党员简介:今年57岁的张小犁同志,于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平安养老新疆分公司综合管理部副经理,从2019年至今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帮助于田县20个贫困村卫生室(院)网络建设升级,捐赠扶贫物资逾54万元。2021年,张小犁被授予平安集团2020年度“平安百佳志愿者”称号,这也是平安养老新疆分公司成立以来,首次获得平安集团荣誉嘉奖。(撰稿人:吴袁媛;审核人:任炜萱)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