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产保险”:机遇与挑战

时间:2022/5/31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李文中
   2021年,我国国内专利授权数为4467165件,同比增长26.88%; 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共受理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案件4.98万件,同比增长17.4%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就是保障国家安全。
  
  近年来,多地政府通过推动和扶持发展知识产权保险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使其成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知识产权保险在国内的发展正处于机遇期。
  
  首先,企业创新日趋活跃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使得知识产权保险需求快速增长。2021年,我国国内专利授权数为4467165件,同比增长26.88%,在知识产权授权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修订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制度建设。与此同时,企业面临的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风险快速上升。2021年,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共受理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案件4.98万件,同比增长17.4%。此外,我国与美英等西方国家的战略竞争加剧,科技竞争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美国频繁发起对华企业的“377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按照美国《1930年关税法》就涉及侵权的进口产品展开的行政调查)使得国内企业出海面临较大的知识产权诉讼风险,激发知识产权保险的需求。
  
  其次,保险业步入调整转型阶段也使得更多的保险公司将目光投向知识产权保险。从外部看,近年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得经济发展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保险业发展也出现降速。从内部看,一方面监管部门持续强化保险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使得保险业的发展更加重视质量;另一方面车险综合改革使得财险公司的营利空间被压缩,各家财险公司都在积极发掘新的业务增长点。
  
  最后,政府不断加大对发展知识产权保险的支持力度。国务院和国家知识产权局先后制定发布了一系列知识产权保护政策,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保险快速发展,浙江、北京、广东、重庆、山东、安徽等地都出台了地方性知识产权保险扶持政策,产品不断增加,业务规模不断扩大。
  
  不过,知识产权保险发展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影响其持续高质量发展。
  
  首先,大量中小型科技企业对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风险认识不足,保险需求意愿不强。知识产权这种无形的财产不能直接感知,主要依赖法律制度的确认与保障。但是,很多中小型科技企业所有人、管理人法律知识缺乏,一方面受到侵害时存在“厌诉”情绪,另一方面往往也不能尊重别人的知识产权,容易产生侵权行为。
  
  其次,专业人才不足,影响了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与业务风险控制。发展知识产权保险涉及众多科技领域,需要熟悉国内、国外不同的法律制度,对相关专业人才的要求很高。但是,目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中超过70%从事的是知识产权代理,其中绝大多数又是从事商标权代理的;从事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的机构占比只有21%。而且,这些服务机构中只有11.6%能为客户提供海外服务,其他都是面向国内客户。保险公司自身专业人才不足,又难以从市场获得有效的知识产权服务,科学、准确、高效控制和防范知识产权保险业务风险存在困难,保险产品开发与业务发展自然就趋于保守,难以满足客户的保障需求。
  
  最后,虽然全国有不少省市都发布了地方性知识产权保险扶持政策,进行知识产权保险试点,但是缺少专门的知识产权保险法律法规和国家层面的统一扶持政策,制约了知识产权保险的持续高质量发展。
  
  因此,为了推动知识产权保险持续高质量发展,发挥知识产权保险在知识产权保护、提升国家科技竞争力、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作用,需要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专业人才培养,提升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意识,加快知识产权保险立法,建立国家层面的、统一的知识产权扶持政策。
  
  (作者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副主任)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