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持续规范农险理赔工作

时间:2022/9/29     来源: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     作者: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
  为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兵团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理赔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做好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石河子农业保险行业自律公约》(2022版)有关要求,根据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在石河子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9月27日下午,石河子保险行业协会召集四家农险承保公司召开农险理赔线上视频会议,着力解决石河子地区农险理赔相关问题,持续规范农险理赔工作。
  
  石河子银保监分局保险科科长李蓉洁、工作人员张秀华应邀出席会议。中华财险石河子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卢建民,人保财险石河子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伍新明,国寿财险石河子市中心支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建强,平安财险石河子中心支公司总经理张骁及各公司分管农险副总、农险部经理及协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24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李亚主持。
  
  会上,四家财险公司分别汇报了各公司种植业各作物的保险理赔方案,对如何理赔、如何计算的理赔亩标准、依据都作出了详细说明,各公司参会人员也对理赔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存在的风险隐患各抒己见,发表意见和看法。参会人员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要站在行业的立场,积极主动的做好规范农险承保理赔流程,提高农险服务效率,提升农险服务水平,实现农险高质量发展等各项工作。公司还就农险业务自律展开讨论,就保证农险合规合法经营达成一致意见。
  
  在听取了汇报之后,李蓉洁提出四点监管要求,一是要坚决实施“有灾赔,无灾不赔”的原则,要遏制严重不符合保险保障要求的“通赔”现象,遏制住扰乱市场的“抢跑”行为,要求与会单位要减少各公司之间的赔付差距;要深入基层,加大拜访和宣传力度,提高农户对保险的认识,提高承保覆盖率;协会应集合各公司的意见建议,向农业农村局、气象局等相关部门了解灾情情况,划定轻重受灾区域。二是要针对审计署和银保监分局查出来的农险理赔问题,各公司要全面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做到快速查勘,快速理赔,应赔尽赔,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农户服务,树立保险行业形象。三是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积极主动开展自律巡察工作,积极为农户提供服务、提升行业农险管理水平、促进农险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第四,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的通知》《新疆农业保险承保理赔档案标准指引(2022)》以及兵团、当地财政下发的文件和要求,共同维护保险市场秩序,遵守行业自律规则。
  
  李亚表示此次会议为会员公司提供交流平台,发挥协会行业自律作用,把师市农险工作做实、做强,共同维护农险市场的稳定性,促进农险市场更加健康规范发展。下一步协将组织各会员公司进一步开展农险自律巡察工作,切实推动各公司加强内部管控,推动师市农险向高质量方向发展。(通讯员:魏娅;审核人:李亚)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