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系公募基金持续扩容——加强权益类投资研究成发展关键

时间:2023/1/6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作者:杜向杰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保险系公募基金持续扩容:5月,泰康基金成立并成为泰康资产旗下全部公募基金产品的基金管理人;12月,方正富邦基金的实控人获准变更为中国平安。
  
  随着方正富邦基金股权的变更,又一家保险系公募基金即将诞生,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的保险系公募基金管理人有望增至10家。
  
  管理规模超万亿元
  
  2022年12月,方正富邦基金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关于其变更实际控制人的批复,核准新方正集团为方正证券主要股东;在新方正(北京)企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依法成为新方正集团的控股股东后,核准中国平安成为方正证券及方正富邦基金的实际控制人。
  
  这意味着,在此次股权完成变更后,中国平安旗下除平安基金外,将新增方正富邦基金这一公募基金。
  
  目前,保险资金直接或间接控股、参股的保险系公募基金管理人共有9家,包括平安基金、国寿安保基金、国联安基金、太平基金、泓德基金、华泰保兴基金、浙商基金、泰康基金和人保资产。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这9家保险系公募基金管理资产总规模为1.16万亿元,约占同期公募基金总规模26.59万亿元的4.36%。其中,平安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管理规模超千亿元,分别为5529.77亿元和2297.71亿元。
  
  据了解,保险机构经营公募基金业务一般有三条途径,即新设基金公司、收购基金公司和设立基金事业部。在上述9家保险系公募基金中,人保资产已于2020年10月向证监会递交设立人保基金的申请,拟成立独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放弃自2017年起以公募基金事业部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形式。
  
  在人保资产申请公募基金事业部转制公募基金公司后,泰康资产也在同年申请成立独立的公募基金公司,并于2022年5月取得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泰康基金目前已接管泰康资产旗下70只基金并开展独立运作。
  
  稳健投资优势突出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郭丽军认为,保险资金进入公募基金市场是一种市场趋势。郭丽军表示,随着可支配收入增加、理财意识增强,居民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更为强烈,加之政策放开,推动保险机构进入公募基金领域。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荣浩表示,这是混业经营大趋势下的必然方向,也是公募基金行业多方资源、多资金渠道参与的必然,保险系公募基金入局为投资人提供了多样化选择。同时,受限于相关法律法规和负债资金属性特点,力求稳健的投资风格,相对较长的投资期限,偏爱固收是其主要特点和优势。
  
  相较于其他公募基金,郭丽军认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在投资和资源方面具有优势。第一,长期以来,安全至上是保险投资的特性,追求稳健是保险机构进入公募基金后的固有优势;第二,保险系公募基金多在保险资管公司公募基金事业部基础上成立,可以利用资管公司的投研力量、人才基础及客户资源。
  
  权益类投资竞争力欠缺
  
  在具有长期、稳健投资优势的同时,保险系公募基金也面临如何加强权益类投资的问题。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9家保险系公募基金管理产品中,固收类和权益类占比差距显著:除泓德基金固收类产品占比15.89%外,其余管理人旗下固收类产品规模占比均超60%;混合型基金规模1484.87亿元,占比近13%;股票型基金规模443.05亿元,占比不足4%。
  
  荣浩表示,由于成立时间整体较晚,相比传统公募基金,保险系公募基金权益类投资平均竞争力欠缺。不过,保险系公募基金也组建了有竞争力的权益管理团队,假以时日,通过内部人才培养和投研能力建设,会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差异化发展的队伍。
  
  此外,荣浩还认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在服务机构客户、养老目标基金等方面有其擅长和值得继续发力的点。
  
  保险系公募基金成立时间不长,如何在留住机构客户的同时拓展个人客户,并发挥与保险公司承保业务的协同优势,共同满足客户财富管理需求是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强权益类投资研究、吸引人才、丰富产品线成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发展的关键所在。”郭丽军称。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