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定富:充分发挥保险社团作用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时间:2007/12/18     来源:保监会     作者:保监会

  (2007 年12 月17 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党的十七大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做出全面部署,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环境,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和主要任务。今天,我们召开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保险学会换届会议,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保险社团工作,这是保险业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充分发挥保险社团的功能和作用,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十六大以来保险社团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十六大以来,保险社团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会员单位、促进行业发展为目标,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努力丰富服务内容和提高服务质量,较好地发挥了自律、维权、服务、交流四项职能,在保险理论研究、行业标准制定、教育培训及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和服务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行业自律,诚信建设稳步推进

  近年来,保险社团积极完善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开展诚信教育,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完善行业标准,提高服务水平。保险行业协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进行政策法规和行业标准的起草与制定,并为监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在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服务质量、促进行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06 年,行业协会完成了交强险条款的一系列工作,保障了国家交强险制度的顺利推进与实施。二是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公司经营。行业协会通过组织会员单位签署行业自律公约、守则、指引等,建立健全自律体系,规范会员公司经营行为。各地保险行业协会加强车险、银邮代理保险等重点领域的自律管理工作,有效遏止了市场恶性竞争,提高了社会公众对保险的信任度。三是开展诚信教育,塑造行业新形象。各地保险行业协会和学会积极开展诚信教育、诚信测评等活动,建立健全合同纠纷调解机制,着力解决误导欺诈、拖赔欠赔、弄虚作假等行业诚信问题,有效改善了行业形象。

  (二)加强学术交流,保险理论研究取得积极进展

  保险学会按照贴近时代发展、贴近保险实践、贴近理论前沿的原则,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促进保险理论的创新与发展。一是通过举办各种论坛、研讨会等活动,实现了保险理论与实践的相互促进,繁荣了保险理论研究,改善了保险业改革发展的理论环境。二是面对保险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课题研究,在企业改革、监管创新、风险管控等方面,形成一批有份量的理论研究成果,推动了保险理论创新。三是围绕保险业改革展所面临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充分运用《保险研究》这一平台,引导理论界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促进了学术信息交流。

  (三)加强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明显

  保险社团根据市场需要和会员单位的实际需求,积极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经营管理、业务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高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推动了保险人才的培养。一是加强对保险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保险社团举办多种形式的专项培训班,包括保险各业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诚信教育等,促进了保险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职业素养的提升。同时,还开展了各种专业资格考试和认证,为建立和完善保险从业资格考试培训制度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二是加强对高等院校保险教育工作的支持。保险学会充分发挥自身的教育资源优势,积极参与保险教材建设,组织高校学生进行社会考察等,为保险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四)加强沟通协调,行业发展环境逐步优化

  随着保险业对整个社会渗透度的提高和功能的拓展,处理好社会、行业、公司、保险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已经成为日益重要的课题。保险社团作为对内对外沟通的渠道,在加强行业内部协作、反映行业诉求、改善发展环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是充分调动行业力量,遏止损害行业利益的行为。各地保险行业协会协调会员单位开展维护行业权益的行动,取得良好效果。2006 年11 月,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协调7 家财产保险公司,联手开展了“车险打击骗赔百日行动”,得到了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有效打击了保险欺诈行为。二是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调,优化发展环境。行业协会与有关政府部门和社团组织建立了通畅的沟通渠道,反映行业意见和呼声。江苏、四川、浙江等协会就营销员税赋、车险强制定损、兼业代理点经营范围和资格证等问题与政府有关部门协调,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五)加强对外宣传,保险业影响不断扩大

  近年来,保险社团整合各种宣传资源,充分利用社团的交流平台,加强对外宣传交流。一是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的正面宣传和引导作用,着力宣传保险业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以及改革发展的新进展,增进保险业与政府有关部门及新闻媒体之间的相互了解,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与境外的保险社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加深了国际保险业对中国保险市场的认识和了解,提高了中国保险业的国际地位与影响力。

  (六)加强自身建设,组织机制日益健全

  保险社团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人才建设,在实践中努力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组织机构日益健全。保险社团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按照“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原则,对部门设置和管理方式进行了改进,提高了保险社团的组织能力、执行能力。二是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保险社团修订了原有《章程》,制定和完善了内部规章制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提高保险社团人才队伍的专业素质,增强了社团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充分认识做好保险社团工作对促进保险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大报告对保险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保险业能否抓住机遇,转变发展方式,关键在于能否充分调动全行业的力量。保险社团在整合行业资源,协调行业利益,促进行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有利于促进保险市场健康发展。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规范发展行业协会和市场中介组织,健全现代市场体系,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保险社团组织可以调动社会资源和力量,通过行业自律、行业维权、舆论宣传等多种方式,有效协调行业内外的各种利益关系,促进保险市场体系完善。

  二是有利于促进行业诚信建设。诚信建设是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是当前保险业面临的一项刻不容缓的任务。保险社团可以发挥联系面广、信息来源充分、地位中立的优势,通过制定行业服务标准、建立保险信用信息体系、规范从业人员流动、维护行业利益等途径,在推进行业诚信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有利于促进保险业的改革创新。创新是现代保险业发展的动力,是提升我国保险业服务水平和竞争力的关键。保险社团通过开展不同形式的信息交流、业务培训、技术开发等活动,为行业进行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以及政策创新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条件。

  四是有利于促进行业防风险能力的提高。保险行业协会是外部监管、内部控制、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四位一体”监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防范化解行业风险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组织开展行业风险研究,为监管机构制定政策、采取防范化解风险的重大举措提供决策支持。同时,帮助保险公司制定风险管理方案和策略,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提供咨询和培训。

  五是有利于促进保险业的对外交流与合作。保险社团作为政府监管部门的有益补充,可以通过各种非官方渠道进行业内外、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一方面,可以整合业内资源,进行跨行业的业务合作与理论研讨,推动保险业与其它行业的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在全球化进程中,按照国际惯例越来越多的国际合作与交流需要民间组织的参与,保险社团可以通过国际交往,在政府、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力所不及的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扩大中国保险业的国际影响。

[1] [2] [3]  下一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