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本土保险公司不能仅仅是个招牌

时间:2010/4/2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仝春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广东拟分别筹建寿险、财险、养老险3家本土保险公司。目前这3家公司的筹建方案均已上报保监会,注册地都在广州,而且3家公司均有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出资。

  其实,这样的消息并不新鲜。在经历了大型企业集团特别是大型国企、民营资本等投资保险业的热潮之后,最近几年,地方政府推动、主要以地方大型国有企业发起组建保险公司的情形几乎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不少省(市、区)都提出要组建本土法人保险机构,有的地方目前正在积极筹划,而有的地方已经得偿所愿。

  有关专家指出,不少地方政府热心于推动组建具有本土背景的法人保险公司,和其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的目标密切相关。截至去年,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提出要建设区域金融中心。虽然具体内容不尽相同,但打造区域金融中心,一个重要目的是带动金融资本及其他生产要素在区域的合理配置,满足经济发展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这就需要大力发展金融总部经济,像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一样,银行、保险、证券等,一个也不能少。于是,组建本土法人保险机构成为不二选择,这样才能使其与其他金融行业共同构建分工比较合理、结构比较完善、发展比较协调的区域金融体系。而且一旦成立,也会相应成为地方金融体系相对完整的一块标志性招牌。

  当然,组建本土法人保险机构,对于地方最现实的意义还在于,保险资金沉淀后可以支持当地经济建设,从而避免目前保险资金上缴区域外总部,造成地方资金流失。同时,地方国企本身就有大量的投保需求,设立本土法人保险公司尤其是财险公司,初期依靠股东业务也能保证基本的生存。

  业内专家指出,从区域保险市场平衡发展的角度来看,具有地方背景的法人保险机构的不断成立,有助于完善当前保险业的区域结构,从而促进东、中、西部区域保险市场协调发展。同时,由于我国自然环境差异很大,风险因素各不相同,导致财产风险和人身风险存在差异。在业务上,本土法人保险机构完全可以根据各地特殊的经济、人文状况,开发合适的保险产品,服务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

  尽管如此,必须指出的是,保险企业的经营有其独特之处,对于各地来说,组建本土法人保险机构,首先需要对可能面临的风险问题有清晰认识。作为经营和管理风险的保险企业,大量承担投保人与被保险人的风险保障,负债经营是其基本特征。保险公司能否实现健康稳定发展,与其风险防范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密切相关。同时,对于新公司而言,不仅盈利周期较长,而且在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进行增资投入。因此,如果过于看重短期回报而缺乏长期战略眼光,收获的可能只是巨大的风险隐患。

  近年来,随着大型保险公司通过资源整合、品牌提升、服务改善、改制上市,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强化,目前保险市场竞争已经基本进入“强者愈强”和“强者恒强”的良性循环。据了解,很多正在筹划的地方本土法人保险机构,其发展目标无一不是立足本地面向全国。在白手起家的情况下,今后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快速健康发展,是一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考题。这一点,一些已经成立、但经营步履艰难的中小保险公司就是明显的例证。

  有关专家指出,包括地方本土法人保险机构在内的其他后起保险公司,既是保险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市场增量的实现者。但具体到每一家公司,要实现自身的壮大和发展,关键是要找准市场定位,明确经营目标和盈利模式,利用后发优势,努力扮演保险业改善服务的拉动者和市场创新的推动者这样的角色,打造独特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未来保险市场和区域金融中心的发展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