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患“病”者该怎样买保险

时间:2010/5/6     来源:中国保险报     作者:佚名
  方案一:须投保健康险

  健康保险必不可少

  朱女士因为先生患了肝炎,所以有了给全家人购买保险的想法,正应了一句俗话:“临时抱佛脚。”伍先生目前病假休养在家,这势必给工作和家庭财务带来影响和损失。这实际上也给所有尚未投保的健康者敲响了警钟:劳累的工作和巨大的生活压力让现代人的健康雪上加霜。我们社会中的许多父亲大都处于健康风险之中,他们虽然大部分都有基本的保障,但对于他们的家庭责任和人生价值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他们更应该在健康时,需要商业保险来为家庭保驾护航,以此顺利实现人生价值。

  肝病是一种危害很重的疾病,若不加注意,此后可能转为肝硬化、患重症肝衰竭或肝癌,这都需要很高的治疗费用,因此,伍先生与一般的健康同龄人比较,将来患重大疾病的几率高很多,急需重大疾病的费用保障和生命保障。此外,肝炎病一般具有遗传性和传染性的特征,因而朱女士以及10岁的女儿的保险也应该以健康类产品为主。

  重疾保障迫在眉睫

  伍先生患病已成事实,患重大疾病的概率远远高于正常人,医疗保险是肯定不能购买了。但是重大疾病保险和寿险还存在可以投保的机会,投保时保险公司会根据其具体健康状况,做出相应的费率调整或延时投保等决定,也有可能作除外责任或拒保处理。最乐观的情形是“加费同意投保”,也就是说,由于伍先生已属非标准体,所以保险公司将根据其具体健康状况,提高保险费率。这样的话,可以购买20万元保额的重大疾病保险,同时购买30万元保额的寿险。

  如果经保险公司审核,伍先生被拒保,那么应该实施第二套投保方案,即通过购买一些分红类的养老保险,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医疗费用作财力的储备和补充。

  朱女士和孩子的保险,同样以重大疾病保险为主,笔者建议各自购买20万元的保额。此外,朱女士为家庭经济的重要来源者,将来倘若先生收入下降或者中止,身上的担子更为加重,因此也应该购买30万元的寿险,做好未雨绸缪的思想准备和实际行动。

  健康理财放在首位

  理财的范畴很广,它不仅仅体现在财务理财方面,还有思想理财、学习理财、健康理财等等。笔者建议伍先生将健康理财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治疗和康复,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增加锻炼。同样,家庭成员也要做好健康理财的自我提升和相互配合工作。有了健康的体魄,才能创造财富。

  具体投保方案

  伍先生的第一套投保方案:投保“太平福禄双至终身寿险(分红险)”,附加“真爱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保额20万元,缴费期30年,保障期至100周岁,年缴保费7960元。投保5万元保额的“太平一世终身寿险”,保障至105周岁,附加25万元的“真爱定期寿险”,保障20年。缴费期20年,年缴保费2945元。

  伍先生可以享有的保障有:90天后初患“重大疾病”可获得20万元+红利的赔付,在未领取重大疾病保险金的前提下,因疾病身故20年内可以获得45万元+红利的赔付、20年后可以获得25万元+红利的赔付。

  伍先生的第二套投保方案:投保“太平一诺千金终身寿险(分红险)”+“太平成长型年金保险”,保额15万元,缴费期20年,保障期至100周岁,年缴保费7365元。投保5万元保额的“太平一世终身寿险”,保障至105周岁,附加25万元的“真爱定期寿险”,保障20年。缴费期20年,年缴保费2945元。

  伍先生可以享有的保障有:60周岁开始领取养老金至84周岁,累计领取334485元(含中档红利)。因疾病身故20年内可以获得25万元+红利的赔付,以及一诺千金保费的返还+2.5%的单利/年+红利、20年后可以获得5万元+红利的赔付,以及成长型年金领取差额或者一诺千金保额的5%。

  朱女士投保计划与伍先生的第一套方案类似;孩子的保险除了参加学校的“学平险”外,同样投保“太平福禄双至终身寿险(分红险)”,附加“真爱提前给付重大疾病保险”,保额20万元,缴费期至55周岁,年缴保费2800元。

  以上的健康保险方案关注了朱女士全家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年总保费2.1万-2.5万元左右,占家庭年收入的13%左右,没有超出他们的经济承受能力,针对已有高风险的疾病,有了重大疾病保险的健康保障和预防疾病发作的健康管理,为今后的幸福安康生活打下一份坚实的基础。

[1] [2] [3]  下一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