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健民:着眼社会稳定大局 助力新疆长治久安

时间:2014/11/20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作者:郭涛

  今年5月召开的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座谈会从战略全局的高度,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标志新疆迈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8月13日正式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十条”),对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和保障。在新形势下,新疆保监局如何带领保险业围绕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如何让现代保险服务业的丰硕成果惠及更广大的少数民族群众?带着这些问题,《中国保险报》编委张春辉近日赴乌鲁木齐,与新疆保监局局长朱健民进行了对话。

  张春辉: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就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而“新国十条”的颁布对于新疆保险业来说无疑是又一发展良机。在新形势下新疆保监局如何结合实际,带领整个行业围绕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

  朱健民: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工作,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科学分析了新疆形势,进一步丰富与升华了治疆方略,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促进民族团结、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等为重点,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标志着新疆迈入了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新形势下的新疆工作,是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凝聚合力共谋发展的系统工程。保险作为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控手段,势必在推动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发展大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新疆保险业将着眼发展大局,找准服务新疆社会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将行业发展自觉纳入自治区的整体布局中,助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同时,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围绕稳定大局,充分落实各项维稳任务,探索运用市场化风险管理手段,为各族群众提供坚实的保障,全力推进稳疆安疆目标的实现。

  “新国十条”绘就了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宏伟蓝图,突出强调了保险业在党和国家工作战略全局中所应发挥的积极作用,开创了保险业在更广领域和更深层面服务经济社会全局的战略机遇,这对于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和保障。

  发展与新疆经济社会要求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将行业的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落实到惠及当地、落实到增进团结上,让各族群众切实体会到保险给生活带来的“美好”,正是对于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各项工作的有力践行。因此,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实现,对于新疆保险业来说,既是发展的机遇,更是必达的使命。

  近年来,新疆保监局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带领整个行业重点做了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发挥经济补偿功能为基础,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新疆保险业及时、高效、足额的支付各类赔款和给付,成为保护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稳定企业生产经营的坚实臂膀,全力保障了新疆社会经济的平稳运行。2011年-2014年9月间,累计为社会提供风险保障21.82万亿元,累计赔付支出331.41亿元。在重大事故处置中迅速响应,积极开展善后处置工作,重大灾害事故补偿能力和处置效率均有显著提升。

  同时,进一步发挥保障经济运行的积极作用,全力参与基础产业、支柱产业、重点工程的建设。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城镇化建设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充分发挥保险资金融通功能,通过投资重点建设项目,主动融入自治区经济发展大局;不断创新保险产品、革新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与水平;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特殊优势,支持疆内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二是以推动惠民业务发展为支撑,助力自治区民生建设。新疆保险业积极参与新农村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着力推动涉农、商业健康养老保险等惠民业务,满足城乡各族群众多层次的保障需求。

  通过积极创新农业保险发展模式,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努力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服务“三农”的能力,在防范化解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农村建设中的风险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各族群众抵御巨灾大灾的重要工具。

  同时,立足区情实际,积极参与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发展大病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性健康养老保险,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层次的保障需求,切实减轻了群众医疗负担,排解了养老之忧,提高了社会保障水平。

  三是以发挥稳定器作用为切入点,助力自治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积极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利用保险机制分散社会风险,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化解社会矛盾,充分发挥责任保险的社会稳定器作用,为平安新疆建设提供有力的保险保障。

  针对特殊的维稳形势,新疆保险业认真落实各项维稳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维稳要求。同时做好自身工作,积极探索涉恐涉暴保险,为基层维稳人员量身定制保险保障服务,不断拓宽保险责任,扎实做好暴恐事件的理赔及善后处置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疆保险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仅供读者参考,产生风险自担,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